fly123ilik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123ilike

博文

转化医学在中国(一)

已有 3299 次阅读 2019-3-19 13:36 |个人分类:转化医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转化医学

       2006年5月,阿斯利康宣布建立阿斯利康中国创新中心,开展针对中国人基因的转化医学研究,成为国内转化医学的开端。随后,转化医学在国内成为热门话题,一系列和转化医学相关的会议召开,各地纷纷建立转化医学研究中心。2007年北京协和医院在国内首次召开了“第一届国际转化医学大会”。2007年11月,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了转化医学研究中心。

       2010年6月,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卫生部将支持国内各级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开展临床和转化医学研究。“十二五”期间,国家科技规划给予转化医学领域的鼎力支持。中国医学科技发展规划、生物技术发展规划、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国家重大科技规划都将转化医学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国务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将转化研究设施列入“十二五”优先建设的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分批次建立了5个国家级转化医学研究院。俗称“1+4”项目,其中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上海交通大学,作为综合性转化医学中心;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北京)北京协和医院,为疑难病研究中心;解放军总医院/清华大学,为老年病研究中心;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西安)第四军医大学,为再生医学中心。

      2012年7月,国家科技部、国家卫健委、卫生部等部门正式启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申报工作,并于2013年8月最终确定首批13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截止目前,以病种为分类已建立5批50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材料综合自:

  1. 田月,赵志刚. 国内外转化医学及研究机构的发展介绍[J].药品评价,2015,12(2):16-17.

  2. 其他源于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342-1168364.html

上一篇:转化医学在美国(一)
下一篇:转化医学在美国(二)
收藏 IP: 218.94.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