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jing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jingxia

博文

[转载]【转】接到任务后,先和领导(导师)确认5点关键信息

已有 2141 次阅读 2019-1-4 08: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转自公众号“插座学院”,该文不仅仅讲职场,个人认为同样适用导师与学生。如有问题请联系删文。


原文链接如下: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NzEzNzU0Ng==&mid=2649607713&idx=2&sn=c0688e8bbf58c1d58f73ced5c08c2ba1&chksm=831bde44b46c57528953a80acef35598efda0047772e78cbe50bb2a9cb26d9145d6eec87f716&mpshare=1&scene=1&srcid=0104eLm4Yr21t7yzTCdykX21#rd


领导安排给你一项任务,不管对方在分配任务时,表达得清晰还是模糊,作为下属,都要进一步确认。

 

否则,一旦最终结果让领导不满意,负主要责任的还是自己。职场新人,尤其要重视这一点。

 

这节课和你分享,接到任务后,必须确认5点关键信息。

 

第一点关键信息:领导需求

 

也就是领导安排这项任务的主要考虑是什么,最终希望达成什么效果,或者对结果有哪些关键预期。

 

确认好这一点,能避免连领导的话没听懂,就开始行动的这种情况。本来领导的目的地是A,你却朝着B方向努力,南辕北辙,浪费时间。

 

有时,并不是你的能力有问题。而且是领导在分配任务时,也没能很好地传达出自己的意图。

 

很多人没听懂,又不敢问,担心领导不耐烦或批评,只好回到工位,自己琢磨。琢磨对了还好,琢磨不对,根本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

 

对领导来说,不怕你多问几遍,就怕你完不成任务。

 

确认领导需求的方式有很多,最好当面确认,如果你面对领导很紧张,也可以发微信或者邮件确认。

 

记住,一遍不清楚就确认两遍。

 

第二点关键信息:完成标准

 

有时候,知道标准了,就能更加清楚领导的预期。

 

比如,领导让你做一份行业调研PPT,下周行业峰会用。

 

此时,你可以和领导这样确认:

 

1、您本次演讲的具体时长是多少?

2、设计风格是否和之前一致?

3、是否需要文字简洁,突出图片和表格?

4、有没有哪些关键信息一定要呈现?

 

完成标准越清晰,后续工作越有利。但也要记住,不要事无巨细地确认。要重点关注领导以往的通用标准,也给自己留一点发挥空间。

 

第三点关键信息:截止日期

 

这一点无论如何都要养成习惯,哪怕只是复印一份文件,也要多问一句:您什么时候需要这份文件?

 

确认截止日期后,你能安排好各项任务的先后顺序,既不会打乱手头工作,也不会影响新任务的交付。

 

第四点关键信息:反馈频率

 

对于一些持续时间较长的工作,要重点把握好反馈时间,可以跟领导商议,多久汇报一次进度比较合适,或者哪些内容要重点反馈。

 

反馈进展时,要注意两点:

 

1、绝不找借口

 

没做好就是没做好,做错了就是做错了。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领导最想看的,都是你接下来准备怎么做,你的补救措施是什么。

 

2、绝不逃避问题

 

遇到无法克服的困难,要及时说明自己遇到了什么问题,需要领导提供哪些资源上的支持,避免事情进一步恶化,无法补救。

 

工作任务结束后,养成总结习惯,整理反思和经验,并及时反馈给领导。这是影响晋升的重要品质。

 

第五点关键信息:自己是否要承担下这份任务

 

对于难度较大的任务,可以先评估是否能够胜任。

 

有的下属,只要领导安排任务,就会一口气答应下来了,特别爽快。

 

“好,我来做,交给我,你放心!”

 

最后往往完不成,承诺的事情做不到,严重影响领导信任。

 

所以,如果你认为某项任务难度有些大,不确定能否胜任,不妨先和领导说明你的实际想法:

 

老板,这项任务很重要,我想先做一下自我评估,看看是否可以胜任,1个小时后答复您,可以吗?

 

或者换个方式回复领导:

 

老板,为了更好地完成这项任务,我需要先考虑一下,这项任务需要多少资源投入,以及具体工作,今天下班前回复您可以吗?

 

这样的回复方式,换成任何一个领导,都会很欣赏。

 

以上,就是接到任务后,要跟领导确认的5点关键信息:

 

1、领导需求;

2、完成标准;

3、截止日期;

4、反馈频率;

5、自己是否要承担下这份任务。

 

这也印证了另一条职场常识:直属上司,才是你最该管的人。

领导安排给你一项任务,不管对方在分配任务时,表达得清晰还是模糊,作为下属,都要进一步确认。

 

否则,一旦最终结果让领导不满意,负主要责任的还是自己。职场新人,尤其要重视这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7115-1155219.html

上一篇:告别2018,迎接2019~
下一篇:硕士毕业论文撰写中的注意事项
收藏 IP: 58.32.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