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lq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ilqy

博文

Genetic effects conferring heat tolerance in upland cotton

已有 1604 次阅读 2019-7-5 15:5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摘要:

[背景] 气候变化,特别是全球变暖,对大田作物的产量造成严重的威胁,并对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作物种植模式产生了巨大影响。自2015年以来,由于在棉花关键生育期(开花期和结铃期)的气温升高,巴基斯坦的棉花产量从140万包下降到100万包。本文采用世代均值分析法对2个杂交组合(即VH-282×FH-142和DNH-40×VH-259)的6个群体(P1,P2,F1,F2,BC1和BC2)的耐热性遗传效应进行了研究。


[结果] 结果表明,在高温胁迫下,组合1大部分性状的表现优于比组合2。高温胁迫下,铃重和衣分(GOT)受影响较大,二者与相对细胞损伤(Relative cell injury,RCI)呈负相关。铃重、纤维长度、纤维强度和纤维细度均受非加性基因作用控制,而RCI主要受加性效应影响。除RCI外,其它性状均表现为较低遗传进度值和较高的广义遗传力,这也证实了非加性遗传效应的作用。组合1的正常条件下的铃重、纤维强度,高温条件下纤维整齐度和RCI,组合2的铃重、衣分在正常、高温条件下均受加性效应和显性效应的显著影响。高温条件下纤维整齐度和RCI受影响。正常条件下和高温胁迫下,铃重的群体中亲优势和超亲优势均较为明显,这给育种者利用该资源提高铃重提供了机会。


[结论] 组合1在高温胁迫下表现较好,可用于耐热品种的选育。RCI受加性基因作用的影响,可以利用这一性状筛选耐高温的棉花材料,而其他性状主要受非加性基因作用控制,基于这些性状的选择应推迟到较高世代。


关键词:高温胁迫;遗传力;杂种优势;相对细胞损伤;陆地棉


Title: Genetic effects conferring heat tolerance in upland cotton (Gossypium hirsutum L.)

Authors: SALMAN Muhammad, ZIA Zia Ullah, RANA Iqrar Ahmad, MAQSOOD Rana Haroon, AHMAD Saghir, BAKHSH Ali, AZHAR Muhammad Tehseen


Journal of Cotton Research. 2019; 2: 9.

https://doi.org/10.1186/s42397-019-0025-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5953-1188246.html

上一篇:Assessment of fiber maturity using infrared spectroscopy etc
下一篇:Effects of MC on cotton yield under different densities
收藏 IP: 61.54.2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