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45147318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Q451473183

博文

如何选择合适的建树方法(常用构树方法的比较)

已有 5053 次阅读 2018-12-11 17:46 |个人分类:进化树基础知识和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如何选择合适的建树方法(常用构树方法的比较)

建树需要根据自己的研究内容选择合适的建树方法。

一般,如果有合适的分子进化模型,选择ML法获得的结果较好;对于近缘物种序列,通常用ML法;对于远缘物种序列,一般使用NJML法;对于相似度很低的序列,NJ法往往会出现LBAlong-branch attraction,长枝吸引)现象,有时会严重干扰进化树的构建。

构树准确性:贝叶斯>ML>MP。(序列相似性高建树结果都较好,差别不大)。

模型选择:蛋白序列一般选择Poisson correction;核酸序列一般选择kimura 2-parameter模型;

重建进化树均需设置bootstrap,需要大于70,文献中一般为1000。(值高结果较可靠)

yafei制作:如果问题欢迎指正!

15.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5761-1151029.html


下一篇:TreeView软件树图编辑与输出方法
收藏 IP: 222.173.1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