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MBi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TMBio

博文

纤毫毕露,MCP: 蛋白质组学揭秘人体胚胎干细胞分化成间充质干细胞过程的全景变化

已有 1926 次阅读 2019-8-28 14: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作为干细胞的一种,具有多种类型分化的能力,可以分化为神经细胞、成骨细胞、软骨细胞、肌肉细胞、脂肪细胞等。这种亚全能分化的潜能是人类多种疾病治疗的重要原材料。MSC主要存在于成体结缔组织和器官间质等组织中,例如骨髓。然而从成人组织中衍生而来的MSC在疾病治疗中有明显的缺点,例如MSC细胞复制性衰老会影响其在临床的运用。MSC还可以从人体胚胎干细胞(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s,hESCs中分化而来。从ESC分化而来的MSC拥有更高的细胞增殖率,可以给临床治疗提供更重要的价值。然而从ESC到MSC分化过程中所发生的变化还没有被完整的分析过。


近日,Weill Cornell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蛋白质组学顶级学术期刊Molecular & Cellular Proteomics上发表论文,为了更好的解决MSC现在用于治疗所遇到的瓶颈,他们通过以蛋白质组学为核心的多组学分析(蛋白组学、磷酸化修饰组,结合转录组分析),首次系统的分析了从ESC到MSC分化过程中所发生的变化。最终鉴定到一组对分化起到重要作用的基因。并且发现了多个可以表征MSC的蛋白标记,例如AHNAK。AHNAK在分化过程的早期有很高的表达量并拥有多个磷酸化位点。通过磷酸化组学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ESC和MSC中特有的磷酸化修饰(ESC and MSC-specific phosphorylation),并且找到了多个在MSC中处于上游的激酶,例如PAK2和RAF1。


研究者首先运用转录组和蛋白组学找到了分化过程中高表达的基因。通过比较RNA和蛋白的相关性(RNA-Protein correlation),作者鉴定到1986个有表达差异的基因产物,它们在ESC分化到MSC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中。其中包括了105个转录因子,65个激酶和24个磷酸酶(图1)


图1 分化过程中转录因子,激酶和磷酸酶的波动表达


磷酸化修饰组学分析发现,在分化过程中拥有最高表达量的蛋白通常具有最多个磷酸化位点(图2A、B);并且随着不同分化阶段的变化,磷酸化位点也随之变化。例如AHNAK的 S5857和S5782位点在分化早期(前8个小时)就发生了磷酸化修饰(图2C)。这说明了磷酸化在整个干细胞分化过程中与蛋白调控有重要联系。


图2 磷酸化在干细胞分化过程中不可缺失
A:在分化过程中拥有最高表达量的蛋白;B:拥有最多磷酸化位点的蛋白;C:AHNAK的不同位点在不同时间点磷酸化热图。


研究者进一步发现了在早期干细胞分化过程中,磷酸化修饰能够调节参与RNA和转录因子运送的蛋白。研究发现核孔蛋白(Nucleoporins)的RNA和蛋白的表达量在整个分化过程中明显呈下降趋势(图3A),而然核孔蛋白的磷酸化修饰却是成双向性的。例如,NUP88 和NUP153的蛋白表达量均下降,但是NUP88 S35位点的磷酸化水平上调,而NUP153 T699位点下调(图3B)。这说明了磷酸化在调节蛋白表达中的复杂性。


图3 磷酸化修饰调节参与RNA和转录因子运送的蛋白
A:核孔蛋白在不同时间的RNA和蛋白表达量;B:核孔蛋白的不同位点在不同时间点磷酸化热图


研究者通过KSEA(Kinase-Substrate Enrichment Analysis)分析,鉴定到在ESC到MSC分化过程中处于高度激活状态的上游激酶,例如PAK2 (图四A)。从RNA和蛋白表达谱数据(expression profile)来看,PAK2的RNA和蛋白表达量在整个分化过程中并没有明显的上升。但是其多个位点发生磷酸化修饰,其中包含对激酶活性非常重要的S141位点。研究结果说明磷酸化修饰在分化过程中调节上游激酶活性。

图4 磷酸化修饰在分化过程中调节上游激酶活性 
A:分化过程中重要的上游激酶;B:上游激酶在不同时间点的RNA和蛋白表达量;C:上游激酶的不同位点在不同时间点磷酸化热图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以蛋白质组学为核心的多组学分析(蛋白质组、磷酸化修饰组学,结合转录组),找到了多个MSC表征蛋白,例如AHNAK。目前MSCs的分子特征没有很好的一致性,从不同组织提取出来的MSCs在基因表达和分化能力上具有明显差异;利用作者在文中找到的多个MSC表征标记,可以更规范的找出那些适合临床治疗的MSCs。作者通过蛋白质组,找到了在分化过程发挥重要作用的转录因子,65个激酶和24个磷酸酶。除此之外,磷酸化修饰在整个分化过程都发挥了作用。


参考文献

Anja M. Billing, et al., 2019, A systems-level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differentiation of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s into mesenchymal stem cells. MCP.

本文由景杰学术团队原创,欢迎转发到朋友圈。如有转载、投稿、等其他合作需求,请添加微信ptm-market咨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4471-1195597.html

上一篇:Cell Discovery | 营养与健康所邵振组开发新的定量蛋白质组数据差异分析计算模型
下一篇:深圳市人民医院戴勇团队揭示2-羟基异丁酰化修饰在罕见病ADO2中的意义
收藏 IP: 101.71.2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