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MBi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TMBio

博文

Nature Plants | 中国农业大学高俊平组揭示玫瑰平衡生长和干旱存活关键机制

已有 3584 次阅读 2019-5-15 14: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编者按:翻译后修饰是植物逆境研究的热点方向,诸多的研究揭示了包括磷酸化、糖基化、泛素化等在内的翻译后修饰调控逆境胁迫响应。今天分享一篇近日发表在Nature Plants上的逆境机制研究的文章。文章是在植物逆境条件下,研究A蛋白结合并磷酸化B蛋白,促进B蛋白入核,进而促进代谢、生长等信号通路的表达,最终促进植物应对逆境胁迫。文章研究思路经典,在其他领域也有类似的思路应用,值得参考与学习。

植物进化出复杂的系统来感知和应对环境变化,生长停滞,特别是涉及芽生长抑制,是对干旱和盐度等多种胁迫条件的常见适应性反应。在这种条件下,植物的生长可以显着减缓,甚至进入休眠状态,直到有利的生长条件重现。

水分运输的调节对于植物适应胁迫条件必不可少。水孔蛋白(AQP)是跨越质膜以及植物细胞大多数细胞内区室水运输的主要通道。不仅如此,实际上AQP还参与了植物细胞的发育过程,并且似乎对非生物胁迫的响应起关键作用。然而,AQP调节植物对环境胁迫适应的机制尚不清楚。

近日,Nature Plants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大学高俊平马男等研究团队题为:In rose, transcription factor PTM balances growth and drought survivalvia PIP2;1aquapori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调控玫瑰生长和干旱存活的关键分子机制。研究发现水通道蛋白RhPIP2;1能够与膜结合的MYB蛋白RhPTM蛋白相互作用,RhPIP2;1磷酸化调控玫瑰生长和干旱存活。

微信图片_20190515142610.jpg

有报道显示,RhPIP2;1是一种功能性水通道蛋白,可调节玫瑰花瓣的细胞生长。为了阐明其潜在的作用机制,研究者使用分裂泛素膜酵母双杂交(MYTH)系统筛选潜在的RhPIP2;1相互作用物,得到43种潜在的相互作用蛋白。研究者在相互作用因子中鉴定了膜的MYB样转录因子(RU19388),并命名为相应的基因RhPTM(PM-tetheredMYB)。双分子荧光互补和荧光共定位结果表明,RhPIP2;1分别在体内和植物中与RhPTM相互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515142629.jpg

Figure1 RhPIP2;1与RhPTM相互作用

膜转录因子通常在膜中保持无活性状态,被释放以并易位至细胞核,在细胞核响应某些信号调节转录。鉴于RhPTM可以与控制跨膜运输的RhPIP2;1相互作用,研究者假设水份的变化会影响RhPTM的细胞分布和功能。为了验证这个假设,研究者在N.benthamiana叶子中导入了RhPTM-GFP和核标记物NF-YA4-mCherry。

研究者在脱水叶片中监测到一个分子量大约60kD的蛋白(分子量与全长RhPTM-GFP接近)和一个分子量为52kD的多肽。另外,研究者为了监测玫瑰叶中天然RhPTM的积累,使用了RhPTM抗体,检测到了分子量大小为34kD的天然全长RhPTM蛋白和26kD的RhPTM片段(RhPTMCEND)。分子量较大和较小条带的质谱结果显示,72个(来自较大的条带)和15个(来自较短的条带)肽谱与RhPTM相匹配,分别对应于RhPTM的50%和RhPTMCEND的36%(景杰生物为本研究的蛋白质谱分析提供了技术支持)。

2.jpg

Figure2 RhPTM在本田烟草和玫瑰脱水叶片中的免疫印迹分析

为了确定273位丝氨酸磷酸化是否影响RhPTM定位,研究者将Ser273突变为Ala(S273A)或Asp(S273D)来产生磷酸化缺陷型和磷酸化模拟形式的RhPIP2;1。从正常条件下生长的烟草叶中提取的蛋白质的免疫印迹分析,共表达RhPTM-GFP和RhPIP2;1 S273A并使用GFP抗体可以得到分子量约60kDa的蛋白条带。在共表达RhPTM-GFP和RhPIP2;1S273D的同时,检测到分子量大约为52kDa的条带,其大小类似于表达RhPTM-GFP的脱水叶提取物中鉴定的免疫反应蛋白。水缺乏诱导的RhPIP2;1第273位磷酸化促进RhPTMCEND的核转位。

3.jpg

本研究证明来自玫瑰(Rosasp.)的水通道蛋白RhPIP2;1与膜结合的MYB蛋白RhPTM相互作用。水缺乏引发RhPTMC末端的核转位。RhPTM的沉默导致干旱胁迫下的连续生长和随之而来的存活率降低。RNA测序表明RhPTM影响与碳水化合物代谢相关的基因的表达。缺水诱导RhPIP2第273位磷酸化,促进RhPTMC末端的核转位。以上结果表明,RhPIP2;1-RhPTM是协调玫瑰生长和胁迫之间权衡的关键因素。

更多了解:www.ptm-biolab.com

参考文献

ShuaiZhang, et al. (2019), In rose, transcription factor PTM balances growth and droughtsurvival via PIP2;1 aquaporin. Nature Plants.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77-019-0376-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4471-1179168.html

上一篇:寻找阿喀琉斯之踵!Nature | 整合蛋白质组学研究揭示“癌症之王”治疗新靶点
下一篇:Nat Commun:蛋白基因组学再下一城!系统揭示乳腺癌的全景画像
收藏 IP: 101.71.2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