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unicor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onunicorn

博文

[读书笔记]精读文献18.12.16

已有 2181 次阅读 2018-12-16 14:50 |个人分类:精读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jpg

本周精读的文献为,通过新型KOD聚合酶突变体连续掺入具有多个侧链的官能化核苷酸。

文章主要介绍了一种KOD聚合酶突变体KOD exo / A485L,该种聚合酶能够以两亲性基团作为底物有效地接受修饰的核苷酸。可以连续的掺入超过50nt的dNamTP,具体是7-取代的7-脱氮嘌呤核苷三磷酸和5-取代的嘧啶核苷三磷酸,这表明该突变体足以产生功能性核酸分子。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构建修饰的寡脱氧核糖核苷酸(ODN),ODN是分子生物学,临床诊断及应用的重要工具,短的ODN可以通过化学的方式合成,而长一点的则需要使用聚合酶合成,但市面上现有的酶KOD Dash进行扩增最多限制在15个核苷酸,不足以产生功能性ODN,故开发了一种新型的聚合酶突变体来用于合成。

古细菌家族B DNA聚合酶与家族A DNA聚合酶相比能有效地掺入含有修饰的核碱基或糖残基的核苷酸。近几十年来已经产生了各种热稳定古细菌家族B聚合酶变体,如TherminatorTM DNA聚合酶,A485L的9 N DNA聚合酶的突变体,A485L位于聚合酶的手指结构域,但该残基可能不直接与进入的dNTP相互作用。有人认为这种突变会影响构象转移,从而将进入的核苷酸传递到活性位点。KOD聚合酶和9 N聚合酶在序列和结构上相似(同一性:91%),而它们在保真度上非常不同。9 N及其突变体通常仅用于常规PCR或掺入修饰的底物。KOD聚合酶及其突变体不仅用于修饰的ODN的延伸,故在KOD相同的位置上进行突变,构建KOD exo / A485L突变体。并进行了引物延伸(PEX)(图1)。通过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PAGE)分析反应产物(图2)。


图1 引物延伸dNamTP


图2 (A)延伸温度为74℃时扩增情况,(B)延伸温度为37℃时扩增情况

Lane 1: primer only; 

Lane 2: reaction using KOD pol. (WT); 

Lane3: reaction using KOD pol. exo; 

Lane 4: reaction using KOD Dash (mixture of WT and exo(1:40));

 Lane 5: reaction using KOD exo/A485L.

如图2A所示,KOD exo / A485L在74℃的反应温度(泳道2-5)下表现出比其他更好的性能。但是,未生产全长产物(+38nt)。在先前的工作中,包含dNamTP的双链DNA显示出低的双链热稳定性,修饰的ODN能够在37℃下在水性缓冲液中形成稳定的双链。接下来,在25,37,50或74℃下进行PEX以研究反应温度对聚合酶活性的影响。发现KOD exo / A485L在37 C时表现最佳。因此,我们重新评估了相同聚合酶在37℃下掺入四种修饰的三磷酸盐(图2B)。尽管由于修饰的ODN的长度过长而难以精确计数修饰的核苷酸残基的数量,但是KOD exo / A485L可能产生全长产物(泳道5)。这些结果表明应该可以使用KOD exo / A485L掺入具有相对低熔点的经修饰的核苷三磷酸。

随后,使用几种不同长度的模板(+ 20,40,50或54聚体)来确定在PEX实验中通过KOD exo / A485L掺入了多少修饰的核苷酸(图3)。

图3 使用不同长度的模板进行PEX实验

Lane 1: primer only;

Lane 2–5:reaction containing each+20,+40,+50,+54-mer template

由+ 54-mer模板制成的经修饰的ODN产物显示出比由+ 50-mer模板产生的略低的迁移率。该结果表明至少50-mer-修饰的ODN通过KOD exo / A485L(泳道4和5)聚合。该长度足以通过体外选择或涉及ODN链扩增的SELEX(通过指数富集的配体的系统进化)产生DNA酶或配体。在任何模板中,扩展序列包含所有可能的两碱基序列组合(42 = 16),这表明KOD exo /A485L可以接受各种序列中的dNamTP。

聚合酶应该能够有效且准确地掺入修饰的核苷酸。因此,比较了KOD exo / A485L的效率和保真度与含有相似突变的TherminatorTM(9 N聚合酶exo / A485L)的效率和保真度(图4)。

图4 在没有任意一种或所有dNamTP的情况下引物延伸以评估KOD exo / A485L的保真度。

Lane 1: Primer only; 

Lane 2, 4, 6, 8, 10: 0.4 U/lL Therminator; 

Lane3, 5, 7, 9, 11: 20 ng/lL KOD exo/A485L; 

Lane 2, 3: reaction containing dCamTP,dGamTP, and dUamTP; 

Lane 4, 5: reaction containing dAamTP, dGamTP, and dUamTP;

Lane 6, 7: reaction containing dAamTP, dCamTP, and dUamTP; 

Lane 8, 9: reactioncontaining dAamTP, dCamTP, and dGamTP; 

Lane 10, 11: reaction containing alldNamTPs.

结果表明 ,与KOD exo / A485L(泳道11)相反,未检测到由Therminator合成的单带产物(泳道10)。此外,检测了Therminator和KOD exo / A485L在没有某种或每种dNamTP的情况下进行PEX(泳道2-9)的保真度。尽管发现了一些错误的合并,但KOD exo / A485L比Therminator更有效地抑制了过多的扩展。在不存在dGamTP的情况下,KOD exo / A485L的主要产物(泳道5:+9nt)小于Therminator(泳道4:+ 10nt)的主要产物。此外,在没有每个嘧啶的情况下,KOD exo / A485L的延伸大部分通过第一次错误掺入而停止(泳道7(dCamTP):+ 3nt,泳道9(dUamTP):+ 6nt),但是Therminator产品显示出来自多种错误掺入的宽带(泳道6(dCamTP),泳道8(dUamTP))。该结果表明,与Therminator相比,KOD exo / A485L具有卓越的效率和保真度。


总结:同样位置的突变,在相似但不完全相同的两种酶之间,得到的结果差异很大,故可以选用与KOD DNApol相似的酶中已经已知的突变来对KOD DNApol进行突变的模拟,分析可能的结果,再进行突变。

A485L位于聚合酶的手指结构域,该残基可能不直接与进入的dNTP相互作用,但这种突变可能会影响构象转移,从而将进入的核苷酸传递到活性位点,进行合成。


文献出处:Bioorg Med Chem Lett. 2016 Jan 15;26(2):530-533. doi: 10.1016/j.bmcl.2015.11.079. Epub 2015 Nov 22.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662758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4066-1151842.html

上一篇:[读书摘要]通读文献 18.12.09
下一篇:[读书笔记]精读文献18.12.16(2)
收藏 IP: 139.214.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