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类脑计算必须放弃传统的OS理念

已有 5346 次阅读 2016-4-16 08:53 |个人分类:机器计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动态计算机, 类脑计算

类脑计算必须放弃传统的OS理念

姜咏江

昨天去参加CCF YOCSEF“类脑计算”报告会。从计算机科学的角度出发,我赞成类脑计算的提法。因为目前的计算机仍然是机器,不是由生物细胞构成的,故直接说人工造脑恐怕为时尚早。

在会上我向清华大学著名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专家、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计算机学报》副主编张钹主讲人询问:“计算机程序执行可不可以不用操作系统?”我现在想,这可能是让人很烦的问题。后来无机会交互,那就写一篇博文吧。

人脑与电脑的根本区别在于“思考”。思考的本意是一种自发的行为。人脑可以“想事情”,从而决定直接的行为。例如,程序员为完成某件事情,可以自己编写计算机程序。目前的电脑的程序都是人编写的,所作事情都是人用程序的方法赋予它的,因而不能够主动“思考”完成电脑自己想要敢的事情。再如,人脑会做梦,电脑会吗?

如此看来,人类是否造脑成功,关键的问题是看造出的机器是否会自己“思考”。没有自己思考的机器,请不要说就有了人造脑。

不能把现在这种延续计算机功能的程序称为脑,因为程序在计算机运行的过程仅仅是替代了人脑的部分工作。Alphago程序在人机对弈的围棋中战胜世界顶级围棋高手,也不过是在下围棋这个独立的事件上,计算机编程者设计的程序功能,一时间超过了围棋高手而已,更谈不上什么电脑战胜了人脑云云。

计算机从一开始就向着替代人脑力劳动的方向去研究的。只有当人类对计算机功能的制造达到了能够“自主思考”的程度,才能够说计算机可以仿真人脑了。这么说设计制造计算机,就永远达不到能够仿真人脑进行工作的时候了?本人从无到有从事计算机核心部件CPU完整架构设计多年,完全相信,人类总有一天会造出与人一般无二的机器人,会让机器人的机器脑能够完全仿真人脑,成为地球上人工智能的人造生物。但要实现人类这项宏伟的计划,沿用现在的计算机功能系统理论不行,需要做彻底的更新。

现在的计算机管理体系是操作系统OS当家,计算机一旦开启,所有程序的执行都要通过OS控制,程序没有丝毫“自主行动”的权力。其实每一个程序都是实现某一方面功能的,这些不同的功能程序的组合,才能完成不同的任务。由于OS(或网络协议)是大管家,它负责调度程序执行,故而总体上说,现在的计算机和网络都是顺序工作的。

我们能够体会到人脑的并行工作特征。可以想象,人脑的基本功能要是用程序替代,保存在计算机内部,并能够让这些程序根据需要自主地配合执行,这样恐怕离仿真人脑的距离就会大大缩短。程序自主执行,不需要操作系统控制,最重要的是能够真正实现并行执行!独立思考、自主并行做事是人脑的最大特征。当前的OS管理计算机的方式达不到这两方面要求,需要重新考虑计算机程序执行方式的设计才行。只有程序可以自主执行,方能够让电脑能够“思考”。

众多的程序同时并行执行,需要有众多不同类型的处理器交互并行工作。用现在的网络方式不行,需要在很小的空间内快速同步信息传输,如此就需要在计算机的核心架构上重新设计。我七八年前设计的“动态计算机”是向类脑计算前进的第一步。这是我的认识,信不信由你。

 

2016-4-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970432.html

上一篇:类脑计算之理解
下一篇:类脑计算若过分追求脑结构会让我们裹足不前
收藏 IP: 120.5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