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研究生微体系结构课程

已有 2258 次阅读 2015-11-3 08:18 |个人分类:教学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CPU, 微体系结构, 动态核

研究生微体系结构课程

 

真正将计算机弄懂弄通,需要学习CPU设计原理与方法的知识,计算机微体系结构就是这样的一门课。在航天二院研究生院讲这门课程有七八年了,感觉越讲越红火。今年听课的研究生增加到了23人,说实话,感到人数多了点,个别指导起来就不会太细致。

我的微体系结构讲的是CPU的设计理论和方法,并且在68学时中让学生设计出一个完整的计算机出来,难度很大。我自制的控制矩阵生成器和输入缓冲区结构帮了大忙,使在有限的学时内,学生能够独立完成cpu设计,并能够在专用开发板上完成整机运行,实现汇编程序的执行。

微体系结构是计算机完整的一门课程,涉及到计算机原理、CPU设计方法、汇编程序设计、操作系统等计算机基础体系的内容,是深刻理解计算机,研究计算机设计必需要掌握的理论和方法。实践证明这种边讲边做的的教学方法很有成效,很受学生欢迎的原因是能够实际地解决学生的理论和方法问题。几年下来一直受到了学生好评,反映出独特的教学内容组织和知识选择的实用性。

从去年开始,将动态计算机的设计方法贯穿在教学中了,只可惜没有课时能够全面设计,只能将PUMU的结构设计出来,多处理器多存储器结构还无法实现。

 

2015-1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932982.html

上一篇:不要祈求大神,我们自己就是大神
下一篇:3SAT求解什么情况下可以确定变量只有惟一值?
收藏 IP: 111.206.20.*| 热度|

1 柳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