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透彻掌握计算机理论和方法必需从设计cpu入手,只懂软件不行。

已有 3608 次阅读 2015-4-24 05:27 |个人分类:计算机核|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PU设计, 计算机专家

很多人以为学会软件,特别是能够熟练地进行程序设计就是计算机专家了,其实这离真正的计算机专家还有较大的距离。计算机系统硬件结构设计(特别是cpu结构设计)和程序设计之间是什么关系呢?简单地说,就是造工具和用工具的关系。制造好的计算机就是一个功能齐全的信息处理工具,这个工具的基本使用需要用编写程序的方法进行。编写计算机程序,只要知道计算机的基本结构和功能,掌握计算机设计者为其提供的编程语言就足以完成自己想要实现的事情,这与计算机核心结构设计之间的关系不大。由于用计算机通过软件设计就能够完成诸多的事情,所以很多人认为能够熟练地进行软件设计就是计算机专家了,这其中也括这种专家本人。其实,没有亲自设计过cpu的人,最多只能算计算机应用方面的专家,成不了计算机专家。为什么?因为只有设计了cpu的人才能够全面理解计算机软硬件之间的关系,才能弄清楚计算机语言是如何产生及如何工作的。只用硬件编程语言来设计cpu的人是不是通晓了计算机的全部呢?其实还会浮在表面上,他使用的基本器件都是硬件语言编写者的产品,他还会在深层次的问题上缺少理解。要透彻理解cpu,弄清楚计算机的理论和方法,必须从计算机cpu的元器件设计起步,这样才有可能从基础到应用,全面透彻理解计算机,才能称得上是一位计算机专家。

计算机专家应是从软件到硬件设计全面通晓的专业人员,这样的人在现实的中国不多,多的是那些误认的计算机专家,这才造成了2014自然科学一等奖那样的笑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884716.html

上一篇:搞科学研究最怕榆木脑袋不开化!
下一篇:办一个计算机核心器件设计学院可以吗?
收藏 IP: 123.115.253.*| 热度|

1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