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真正的科学家不该去追逐名利

已有 7081 次阅读 2014-8-31 09:43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院士, 科学话语权

       中国科技界的人才多数都要为院士头衔努力,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做为科学技术的探讨者,一心一意为自己钻研的目标奋斗,这本应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然而当下的中国,已经不是那么天经地义了。为院士头衔而奋斗的现象,多有存在。其原因在于院士的“名”和“利”。关于院士的名利不必细说,就院士可以控制话语权这一点,就与科技创新相悖。

       真正的科学家常视科技追求为己命,还有心思将名利地位放在心上吗?且不说国外的居里、居里夫人等,就国内的大师华罗庚、陈景润等,是那些追求名利之辈吗?看看我国院士申请者中有多少追名逐利的人!当然,我们的现实社会就是一个名利社会,设立院士头衔,提供优厚的待遇,本意虽好,但效果会影响到科技创新发展。

      真正的科技人才应该以自己的科技成果做为名片,以自己的科研成果去赢得社会的尊重。与此同时,社会自然会赋予他应得的荣誉和待遇。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使用院士的头衔霸占山头,控制话语权,从而客观上会获得诸多的利益。

      对有成就的科学家保证他们应得的待遇是对的,但能用特别的名称让他们成为科技话语权的霸占者。科技话语权的自由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基本保证。

       一个有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他的名字就是人们尊重的原因,而不是他院士的头衔。不为名利追求的科学家才会获得人们真正的尊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823721.html

上一篇:机器能够实现精确计算吗?
下一篇:庆祝自己设计制作CPU与单片机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收藏 IP: 123.119.91.*| 热度|

12 林中祥 徐传胜 刘庆彬 张德元 高友鹤 孙学军 张忆文 法文哲 水迎波 wangqinling wgq3867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