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汉字是科技创新的障碍吗?兼谈影像阅读

已有 3223 次阅读 2014-8-17 09:45 |个人分类:科研讨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汉字, 影像

汉字是科技创新的障碍吗?

兼谈影像阅读

随性而发,写了博文《计算机科学能否超过美国?》。有网友斩钉截铁地回答:“中国人不能。”理由是“汉字是一种低级语言。”并建议我去阅读https://www.gmail.com/mail/help/promos/tap/index.html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247255-818857.html的文章。

前一篇网上打不开,未能一阅。后一篇拜读之后,感到缺少人类图形阅读或者叫影像阅读的论述。但就其内容也决得不出国人不能在计算机科学超过美国,也更不能得出“汉字是一种低级语言。”的结论。

最近也屡见科技论文必须要用英文写的博文,如果说为了方便国际交流,理由尚可,如果说只有英文才能将问题说清楚,就未免牵强了。

1. 人类阅读的基本形式

人类能够阅读,最基本的形式是什么?是影像。人脑(不谈动物)是极为复杂的,它能够瞬间识别各种影像,其中包括文字影像。因而文字阅读的过程只是人类影像识别的一种而已。我们没有权力和理由用各国的文字来幼稚地认定使用该文字的国民是否聪明。

既然影像阅读是人类最基本的阅读方式,为什么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文字一直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我认为应该从人们实际生活中,能够实现的方便记忆的形式分析。由于文字最方便存储记忆,与人类当初科技水平相适应,所以能够延续下来。如若假设远古的当初就有非常(比现在人们记录影像的形式都)方便的影像记录方法,文字会像现在这样发展吗?正是由于没有方便的影像保留技术,故而选择了简单易行的符号(文字)来记录事情。

2. 文字排序与否不能断定聪明

文字是否能够按着一定的组字规律进行进位排序,并不能做为一个民族是否先进的依据。这正如生活中,有人在某件事情上做得很漂亮,而在另外的一些事情上却又显得愚蠢一样。据传科学家牛顿养了一只大猫和一只小猫,为了方便两只猫的进出,他在门上开了一个大洞和一个小洞。此事真假无需考证,但揭示的问题是“聪明人可以做傻事,而做傻事的人也可能很聪明。”

民族文字之事,如同个人做事。某一件事做漂亮了,不等于全部总是漂亮。由此来断定中国人和美国人是否会在科技创新上领先,纯属无稽之谈。

3. 影像阅读方法高于文字阅读

会开汽车的人大概都会有这样的经历:突然在行车的前方近处出现一个人,你会下意识地急踩刹车。

这种瞬间的行为反映出影像阅读的绝妙之处,这是文字阅读所无法比拟的效果。因而影像(包括声音)阅读是人类最基本也是最高级的阅读方式。这种方式并不来源于人类的民族和地域,而在于人类本身复杂的组织结构。这种影像阅读的复杂度极高,以至于至今我们还不能够确切地知道,人类的影像阅读是如何发生的。所以研究影像阅读是科学研究的重要任务。

人类大脑的复杂程度令人难以想象,单单以文字来说三道四,只是一种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偏见而已。

4. 经多识广聪明在于积累

汉字虽然不能像英文那样简单地施行进位编码,但若转化成固定的点阵形式,实现进位编码也并非难事。以国家民族文字本身论科技创新,未免有些太不靠谱。

俗话说,经多识广。人的聪明与否在与有效的日积月累,在于学习,在于钻研勤奋。当你的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当你研究问题到一定程度,当你的疑问达到一定的数量,当你的问题找不到已有的答案的时候,你若自己尝试解答,那么你的创新发明也就开始了。

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妄自尊大,踏踏实实地研究你感兴趣的事情,不论什么民族都会有巨大的收获。世界的科学史不早已证明了这一点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820127.html

上一篇:写书的艰辛,30年的总结
下一篇:机器能够实现精确计算吗?
收藏 IP: 124.64.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