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我们为什么要发表论文?

已有 9996 次阅读 2014-7-22 06:51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发表

   我们为什么要匆匆发表论文?当前的主流原因是为了提职晋升,为了毕业,为了名气,为了•••,就是很少为了能够有更多的人参与,促进所研究的内容得到进一步发展。

   科学研究本身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科学成果的产生已非一朝一夕所能够得到。因而科学研究的成果是否应该发表大有讲究。

   在国家体制存在的世界上,涉及国家安全和商业秘密的技术成果不能发表。能够发表的应该是理论方面的东西,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应对的研究内容。例如,空气污染,地球气候,疾病传染等。当然,象大家共知的研究内容(例如数学难题)成果,不涉及到危害人类群体的成果,也应该及时发表,这中间有一个荣誉问题,当然也会随着名誉的到来,得到相应的副产品。还有,你的研究是跟随人家进行的,都在进行研究,有局部的成果存在属于谁,谁应该得到相应的知识产权的时候,抢先发表就很重要。在公开发表中,最值得称赞的是为了人类共同进步而发表到探讨甚至争论性的文章。

   科学研究急于发表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如果发表与个人利益直接相连,急于发表和不该外部发表的现象就会层出不穷,如此造成的损失也是巨大的。

   我们曾经极力推崇国外发表,这反映出我们科学研究的落后一面。国外发表有很多对于我们不利的条件和后果。毕竟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真正的创新用英语表达未必一下子表达清楚,累了我们自己,也累了国外的刊物审稿人。现在我们的科技水平发展了很多,应该重视国内的期刊与科研的配合,甚至可以建立一些内部发表的中文刊物,同样可以促进科技创新。

  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科研成果,发表论文只是说明成果的问题。因而,我们评价个人,提高他的待遇,应该以成果为依据,而不应仅凭论文。当然,在评审人员不懂,又有提职晋升的权利时,那就另当别论了。

   学习国外先进是一个国家的优良品德,但一切科研创新成果都变成了国外说了算,那么这个国家就是愚蠢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813592.html

上一篇:严重关切CPU的后门,导弹CPU一定要自己造
下一篇:国外发表国内审稿的现象
收藏 IP: 123.119.85.*| 热度|

4 陈楷翰 蒋新正 wangqinling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