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用工荒”和“就业荒”同时存在说明了什么

已有 3733 次阅读 2010-3-11 11:38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用工荒, 就业荒

                                                                                         姜咏江
 
最近报道沿海企业招人困难,同时大学生就业也仍然困难。这种现象的存在,无非反映了我们教育不适应社会需求的问题。
 
近几年由于大学盲目扩招和技术专业学校“拔高”,使手拿大学文凭的毕业生剧增。同时,由于教育质量的下降,使许多大学毕业生根本达不到相应工作岗位的要求,因而企业并不满意多数持有相应文凭的大学毕业生,招人时要加上“有两年以上相应岗位工作经历”等条件。这显然就是说“大学教育不合格”!
 
这些年大学教育的“浮夸”和“造假”现象严重。别的且不说,就拿大学评优和毕业率来说,就足见一斑。
 
教育部高校评优,许多学校都要求老师重改试卷、评定,重改分数,这种现象几乎普遍存在。一个评优忙坏了教学档案部门,也忙坏了老师,弄得怨声载道。结果大多数学校都评出的是“优秀”,其实际情况如何,大家心里都清楚。
 
为了能让更多的学生拿到毕业文凭,允许学生缴费,“三番五次”地找任课老师“补考”,最后将任课教师弄烦了,胡乱给各“及格”,学生就拿到毕业证了。大学生在校不好好学习已经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因而成绩的水分也就可想而知。这种现实之下,教师混的也大有人在。譬如,某大学成人教育,竟以“一次点名”来作为“期中考试成绩”。这是我从教几十年从未听说的事情。
 
教学内容和专业不对口,浪费精力,浪费钱财,也浪费人才。高校毕业生不能够对口就业的很多,学生毕业后很多都改了行。最近报道的“大学毕业生当掏粪工”,就是对我国大学专业教育不对口的极有讽刺意义的一例。
 
浮躁的大学,应该认真地研究一下我们的培养目标,我们的教育质量了。
 
大学扩招,使中等教育、技术教育的比例缩减。在教育的准梯形结构中,这部分人才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中等教育的缩减和缺失,使企业“一匠难求”,造成用人比例倒挂。
 
现在实行由教育部统管过死的体制,制约了我国教育的发展,很多不懂教育规律,不亲身从事教育的人决定着教育的体制和规模,很难对教育实行及时调整。要办好教育,应该不拘一格,放手让教育家办教育。在国家统筹的教育公平,教育先进,教育为生产生活服务的前提下,让那些真正具有教学经验,深刻理解教育规律的教育专家,来承办教育,发挥他们的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这样,我国的教育才不能乱来。
 
“用工荒”和“就业荒”虽然有地域和工资待遇等问题,但折射出的主要是我国教育的大问题。
 
2010-3-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301918.html

上一篇:好导师必须自己拚刺刀
下一篇:教育去行政化的根本是分清权利(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