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好导师必须自己拚刺刀

已有 3420 次阅读 2010-3-8 07:3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导师, 拚刺刀

网友热议“导师是否应该拚刺刀”,依我的体会,要做好导师必须拚刺刀。为什么?因为好导师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方法不能够只是“学来的”,而其中应该包含许多自己的发明与创造。作为导师,自己亲自实验,潜心研究,独立思考,反复论证等,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因为只有这样,导师自己学术观念才能深入,才能将学生引导到更高境界。
 
2009年的全国计算机大会,“多核”问题成了热议的焦点,大家都意识到,多处理器时代的到来是一种“机遇与挑战”。按照预定的程序,作报告的都是导师,然而这些导师在提出许多问题之后,却都说:“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我不知道。”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原因是自己没有深入,没有自己“拚刺刀”。人们都知道,独到的理论和方法,没有自己的亲身实践和独立思考,是不可能产生的。要搞好“多核”问题,自己必须亲自进行“多核”设计、实验, “多核”的许多问题,国内外的论文和书本上还都没有写出来,光靠学国外的观点,如何知道怎样解决?
 
“实践出真知”。我们常见到一些导师作报告的时候,反过来请教自己的学生,询问如何如何。这种不耻下问的精神虽然是一种“高风亮节”,但离“好导师”是否有差距?
 
一些大师,晚年不能拚刺刀了,因而他光辉的脚步,常常也就停滞了。
 
2010-3-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300838.html

上一篇:大学生当掏粪工反映教育低能
下一篇:“用工荒”和“就业荒”同时存在说明了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2 李世晋 intowin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