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创新不是写出来而是做出来的

已有 3892 次阅读 2010-2-4 07:5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科技创新, 科研保障

         
                                                                       姜咏江
 
科技创新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而决不是写一两篇论文就能够解决的问题。现在的科技论文确有“天下文章一大抄”的感觉。许多“论文”出炉的方法:先是立意,然后在互联网上搜集各方观点,从各文章中寻找为我所用的材料,将他人的方法或实验重作一下,找出一点“破绽”,说出自己的意见或体会,在人家的基础上再发挥发挥,文章写出来了。这种“研究论文”满天飞,如何能够写出科技创新来?
 
如今,中国是论文大国,有多少论文是创新科研的总结,恐怕作者心里都很清楚。研究生为了毕业必须发表论文,教师、科研人员为了提薪提职,也必须发表论文。不但如此,还要根据发表论文的数量和是否在国外知名期刊上发表来论英雄。如此一来,论文怎不潦潦草草,急功近利,如何能有“潜心研究”“十年磨一剑”的创造发明?
 
其他领域我不清楚,就计算机领域的科研来说,这种急功近利的科研模式比比皆是,如何能够搞出“世界领先”的一流成果?
 
目前,计算机科学发展遭遇“存储墙”“软件执行效能墙”等世界级难题,要想实现李国杰院士提出的“跨越”战略取向,必须瞄准这些难题,从计算机核心基本架构开始潜心研究。为此我向国内的一些专家学者提出立即讨论这些难题的建议,一名非常有实力的计算机芯片设计专家教授回信说出了实情:
 
“作为计算机学会之一员,深感你的学术勇气与见解。
 
中国计算机当如何发展?李院士的一些想法确实很好。本人认为关键问题当属体制问题,也即是当前中国对计算机研究的学术评价问题,稍感可喜的是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好的苗头,比如评价院士的学术标准正在从以往的科技奖励向自然科学奖励和发明奖励偏斜。所谓的‘十年磨一剑’非大家不想做,是无可能有机会去做。试想,接近十年尚不能做出成果,谁还能够得到单位甚至国家的持续经费支持?不让滚蛋即算幸事。正是这种急于追求‘短平快’的效果才使得当前的计算机研究者们不愿意、也不可能有耐心从事基础理论的研究,进而不可能有原创性的成果。
 
窃以为,学术界已经浮躁太久,体制尚不能跟进改革,则大层面的问题等待改观的时日尚早。”
 
我已经不用再多说什么了,像我这样追求“科学娱乐”的人,如何能够理解“为生计而操劳”的科学家们!
 
2010-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92503.html

上一篇:评审专家和编审没必要暗箱操作
下一篇:建议设立“科学领域专家擂台”
收藏 IP: .*| 热度|

4 吴飞鹏 李志俊 zhaowanfu waumo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