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原理是创新设计的前提

已有 3715 次阅读 2010-1-27 10:07 |个人分类:教学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技创新, 计算机教材, 创新型教育

学生问我:“老师,您为什么想设计一个计算机核,就能够快速用Verilog写出来?”这时我总是说:“要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原理。”
 
急功近利的教育形式有时会害死人。我接触过若干个计算机专业的博士生,号称自己设计过流水线处理器,当我问到流水线有什么缺点?考虑过如何改进的时候,总是见到沉默或茫然。很多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将MIPS的部分编码弄到开发板上跑了一下,就宣称自己掌握了流水线结构的设计了,实则仅仅是模仿了一下而已。其实要能够真正掌握流水线结构计算机的CPU设计,只有深刻地理解计算机核心设计的基本原理,才能够深刻分析它的优缺点,综合地考虑它在计算机系统中的作用,进而决定需要如何改进。
 
我是数学专业毕业的,后来搞了计算机理论和设计方向。对计算机的理解和思考,我感到一定要和数学一样,各种设计都应该多问为什么。不然,即使有些事,甚至是很复杂的计算机核心设计问题,你能模仿做出来,而最终结果也是空荡荡的,没有多少属于自己的东西。
 
当前,正处在计算机CPU设计全面向片上多处理器方向过渡的时候,计算机的理论和方法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人们已经逐渐地感觉到操作系统的软件管理方式,存在着许多问题,片上网络结构的多核同样也存在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人们开始怀疑传统的计算机架构,甚至有人提出要推翻冯.诺依曼的计算机设计思想。有人提出用高级语言形式的宏指令取代机器指令,也有人提出用可重构技术,不用从最基本的计算机指令做起,用“超市选购”的方法,实现“颠覆冯.诺依曼结构”的设计。这一切是真是假?是好还是不好?都需要我们用计算机的原理来进行分析判断,不可一孔之见,断然下结论。
 
世界上的科学技术问题都有基本的原理,计算机科学更是如此。现在多数计算机教材不讲原理,急功近利,内容肤浅“实用”的不在少数,结果是学生毕业时就可能发现,所学的东西已经跟不上计算机的发展了。
 
学校教育最重要的是“要讲理”,为什么?因为只有掌握了原理,掌握了理论和方法,学生将来才能创造性地实践,用理论指导去完成他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这是办学校教育与“师傅带徒弟”的根本区别。
 
在提倡科技创新的时候,一定要提倡科学知识的原理教育,掌握原理如何是鉴定是否能“站到巨人肩膀上”试金石,不然培养创新型人才就是一句空话。特别是在计算机领域搞创新,深刻理论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是一个实际的、重要的前提。
 
2010-1-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90554.html

上一篇:信息计量为什么
下一篇:差钱不差钱
收藏 IP: .*| 热度|

1 左正伟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