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超光速——量子纠缠与事物刚性

已有 5905 次阅读 2010-1-21 11:32 |个人分类:科技畅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纠缠, 超光速, 事物刚性

维基百科有一段对量子纠缠的描述:“具有量子纠缠现象的各个成员系统,例如两颗以相反方向、同样速率等速运动的电子为例,即使一颗行至太阳边,一颗行至冥王星边,如此遥远的距离下,它们仍保有特别的关联性(correlation);亦即当其中一颗被操作(例如量子测量)而状态发生变化,另一颗也会“即刻”发生相应的状态变化。如此现象导致了“鬼魅似的远距作用”(spooky action-at-a-distance)之猜疑,仿佛两颗电子拥有超光速的秘密通信一般,似与狭义相对论中所谓的局域性相违背。这也是当初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与同僚玻理斯•波多斯基、纳森•罗森于1935年提出以其姓氏字首为名的爱波罗悖论来质疑量子力学完备性的理由。”
 
量子纠缠现象是“速度”的问题吗?就目前报道的各种量子纠缠的实验来看,这显然不是量子运动速度的问题。那是什么?事物的“刚性”!
 
刚性同空间和时间一样,应该说是事物的根本属性。我们能够区分不同的事物,从属性上来讲,那是事物刚性的体现。刚性表达的是一种“结构”不变的属性,这种结构既可以体现在空间上,也可以体现在时间上,但与它们变化无关。虽然宇宙在瞬间千变万化,但我们仍然能够区分出宇宙间不同的事物,这种区分的基础是事物具有刚性特征。可以说,没有“刚性”,我们就无法认识这个世界。
 
刚性使事物内部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是事物内部一致性的体现。例如,一个物体在移动时,其各个部分都在同时移动。再如,相互纠缠的量子,虽然它们距离很远,一个改变颜色,其他的也同时改变。由此可见,刚性所反映的既不是时间问题,也不是空间问题,而是事物内部的一致性问题。相互纠缠量子组成的事物不因空间变化而存在,因而在刚性之下的变化,不需要通过信息传递过程,即不需要时间。
 
事物的刚性会随着事物的产生而产生,会随着事物的消亡而消亡。事物虽然在空间和时间的概念之下存在,但刚性却不为时间和空间所左右。对量子纠缠类的事物观察,如果以为是信息传递的问题,必然会得出“超光速”的结论。
 
刚性与速度无关。这是一种遐想。
 
2010-1-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89182.html

上一篇:学术争鸣
下一篇:CPU设计我要让更多的人掌握它(续10)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