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提倡独立思考才能进入科研实战

已有 6097 次阅读 2009-12-29 10:44 |个人分类:教学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教育, 独立思考, 教育层次

王鸿飞老师的一篇“少一些独立思考也许更好”在科学网引起了波澜,原以为王老师在“炒作”,但细想,问题却不那么简单。是否提倡“独立思考”是在科研领域能否培养出“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一环,不可当作儿戏。
 
学生在从事科学研究以前的重要特征是“学”,他们要从小学、中学、大学一路走过来,学习那些完全成熟的科学知识和方法。由于这些阶段学生知识的积累,一般还不足以达到创新的程度,所以对他们的普遍要求是学习前人的知识为主,让他们少一些“不着边际”的独立思考,尚在情理之中。即使如此,提倡学生独立解决问题,思考问题的解决方法,也是该阶段教育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到了大学本科可以提倡“以学为主,学研结合”,这时提倡的“研”是一种教育的过渡现象,主要是为了提高本科生用已有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育层次到了研究生一级,教育的重点就要“以研为主,学研结合”,学已经从为主的地位,降到了辅助科研的位置。研究生的任务是什么?就是要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地研究新问题,寻求新问题的理论和解决方法。如果这个时期,仍然将“学”放在主要的地位,那么就失去了研究生层次教育的水准,更不要说培养“创新型人才”。既然是研究,就必须独立思考,这是研究生导师一定要提倡的事情。
 
所谓“创新”即为前所未有的东西,这种前所未有的东西,如果不经过研究生自己独立思考,如何得来?当然,真正的知识创新需要已有知识的“积淀”,即所谓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子们在本科阶段就往巨人肩上爬了,到了研究生教育的层次,就应该基本上满足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条件,如果还达不到这个基本条件,那就不够研究生的资格。不然就是我们的研究生教育水平不够。
 
作为导师,也许会被学生所为难,对那些不着边际的“独立思考”得来的问题所恼火,但是,同自己的学生讨论问题是导师不可推卸的责任,即使他们错了,也要通过讨论来耐心地说服他们,进而促进学生的正确“独立思考”,而绝不能让他们放弃“独立思考”,不然研究生们就很难进入科研实战。
 
呜呼,中国科研界的导师,若如此指导研究生的学习,中国科研落后的帽子何时可以摘掉?
 
2009-12-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82246.html

上一篇:造假应震倒我国的科研评价体系
下一篇:从数制理论看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收藏 IP: .*| 热度|

5 李志俊 唐常杰 郭军康 yinglu intowin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