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学术机构要赚钱就失去了公平与公正

已有 3119 次阅读 2009-12-23 07:48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团体, 赚钱, 公益机构

科学界的学术机构本属于社会公益的范畴,它担负着科学研究的宣传、鼓励、协作、交流、评论和评判等多项对科技发展有益职能。这种学术机构在一个国家中应该以服务社会方式组织,应该得到国家财政经费的有效支持。如果这种科学机构也需要自己赚钱养活自己,那么一定会失去其公平和公正地引导科学发展的特点,而坠入商业运作的浊流。
 
中国计算机学会应该说是一个学术机构,大约从去年开始变成了一个要“自负盈亏”的社会团体,我想从这一天开始,计算机学会的学术公平与公证性将会受到怀疑了。
 
俗话说“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短”,本属公益的学术机构,如今要为了活命,或者要成为“阔佬”,那它一定逃不出这个圈圈。
 
别的我不说,单就从计算机学会办刊的情况,就足见一斑。近些年来理论的论文越来越少,技术的文章越来越多,更不见科学讨论与争论,各种关系户的文章层出不穷。学术刊物收审稿费,收版面费,更收“赞助费”,不成为学术不端的口舌才怪呢!如此怎样才能成为“世界一流的学术刊物”?
 
一个国家的高端学术机构一定要国家养起来,这正如“公检法”一样,如果让他们也“自负盈亏”,将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在一切都商品化的大潮中,要清楚地认识什么不可以商品化,回避商品化不利的影响,才能让我们国家的科学研究走向正轨,才会让我们的科研不至于成为美国商家的“跟屁虫”。
 
2009-12-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80709.html

上一篇:这样的演讲不能叫学术报告
下一篇:阿姆达尔定律是怎样推导出来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