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片上网络不是计算机

已有 6304 次阅读 2009-12-19 08:09 |个人分类:计算机核|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MP, 片上网络, 计算机内部特征

“网络是独立的计算机互联”,可老外偏将网络说成是计算机,而且国内的许多计算机专业人士都认可这个说法。在计算机多处理器结构遇到诸多问题的时候,我认为有必要指出网络不是计算机,还计算机与网络的本质,促进计算机和网络自身向更高层次发展。
 
老外提出网络就是计算机,无非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借助计算机的影响,促进当时网络的发展;二是商业炒作。我们经历过网络发生与发展的过程,在计算机已经很商业化的时候,网络才诞生。因而,网络借助于计算机的市场影响力推促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网络是网络,计算机归计算机,当时人们都很清楚。随着网络的强劲发展,信息处理量的猛增,必然对作为网络节点的计算机提出更高的要求。当前的这场片上多处理器结构的计算机新技术革命,需要我们认真地,深入地研究计算机自身的特点,而不能够将计算机和网络混为一谈。
 
为了让有糊涂认识的学生们深入理解计算机和网络,需要从技术理论的层面对二者的特点进行总结。
 
计算机的内部技术特征,总结如下几个特点:
 
1. 核心采用内部总线连接;
 
2. 核心采用并行同步数据传输,速度快;
 
3. 指令直接指挥机器动作;
 
4. 设备施行统一控制;
 
5. 资源稳定,同处一地。
 
相比较,网络的技术特点也很明显:
 
1. 计算机间采用通信线路连接;
 
2. 数据打包异步传输,速度慢;
 
3. 协议解析,间接协调在线计算机动作;
 
4. 设备不能实现统一管理控制;
 
5. 资源分散,随机变化,实现使用具有不确定性。
 
其实,作为网络节点的计算机是网络重要组成部分,是网络任务的最终完成设备,这谁都清楚。然而硬要将网络做成计算机,就会产生诸多的问题。这样做,既不能根据计算机的内部特征,有效解决多处理器计算机的问题,也不能体现网络结构的跨地域随机连接处理的优越性。
 
目前的多核芯片都采用的是“片上网络结构”,这无疑是国外一种保持市场份额的“权宜之计”,将外部网络的方法和结构引入芯片内部,虽然可以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从计算机科学研究的角度来看,终将会成为“败笔”。
 
抓住机遇,深入到片上多处理器计算机的内部去,分析好方寸之间的多处理器结构特点,我们就有希望改变计算机核心理论和技术落后的局面。
 
2009-12-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79746.html

上一篇:计算机专家看看这张图
下一篇:我说操作系统有问题为何无人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