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李小龙的科研精神

已有 8294 次阅读 2009-12-18 09:21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计算机, 创新精神

前些时候,各电视台都热播过电视剧“李小龙传奇”,李小龙之所以能够成功的秘诀,是“纳百家之长,不墨守陈规,勇于创新”。学武研武之道,也是一种科研,自然也体现出了一种科研的精神。
 
李小龙在学武之初,就有创立新武学的思想,“好高骛远”,在平常人的眼里就是“狂”。李小龙将他的好高骛远融入了踏踏实实地学武过程中,不断地接纳各门各派的优点长处,甚至不惜一切代价去学习,这所谓“狂学”。在学武的过程中,不断改进或否定武学之弊端,勇于提出自己的新观点和方法,甚至“反其道而行之”,终成一代武术大师。
 
李小龙的成功之路,为我们呈现了一条科研成功的捷径,呈现了一种敢于创新的科研精神,值得我们如今搞科研的人提倡,学习。现在,我们在科研界的创新缺失,主要是因为自己不看好自己,太强调“学”和“用”,而不注重创造,不敢大胆设想创新造成的。就计算机科学来说吧,我们把它称为“高科技”,由于计算机可以替代人进行脑力劳动,被一些人称为“神奇”,进而忘记了计算机是人制造的这个事实。大凡被人们称为神奇的东西,一般都不敢指责其缺点和过错,更不要说对其进行改造。我国计算机界的科研,学美国有余,改造他们的缺点,创造自己的东西不足。美国人发明的计算机并不十全十美,大有改造的余地,特别是在这场多处理器技术革命中,更是如此。
 
学学李小龙的科研精神,把中国的计算机科学搞上去。
 
2009-12-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79542.html

上一篇:国家科研项目是不是可以搞二次承包
下一篇:计算机专家看看这张图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