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创新科研与工商企业科研的本质不同

已有 3583 次阅读 2009-12-16 07:0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申请, 创新科研, 企业可以, 创新科研接待处

工商企业是一个急功近利的行业,围绕工商企业活动所进行的科技研究,不可能脱离工商企业的这个特色。工商企业科研一般都从成熟的商品圈出发,在技术研究的基础上来搞一些改善型的研究开发,目的是使产品更具有竞争力,在工商企业活动中能迅速获得丰厚的利润。
 
知识创新型的科学研究与工商企业科研有本质的不同。
 
第一、创新科研的着眼点首先是理论。
 
创新科研经常是提出新的概念和观点,因而需要在理论上向人们阐述清楚问题的由来,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所引发的问题,解决那些问题的途经等。由于创新科研要重在说服别人,阐述自己的观点,所以理论的透彻研究至关重要。
 
第二、创新科研不一定就能马上用实物证明。
 
用实物证明是工商企业科研的最大特色,而创新科研往往不容易快速拿出实物加以证明,理论的实物证实常常需要较长的时间。
 
第三、工商企业科研可以多人团队进行,而创新科研开始总是在少数人那里展开。
 
由于工商企业科研的论域参加者已经人所共知,所以可以搞任务分配,搞配合作战。而创新科研不同,由于创新科研的概念和内容的新颖性,一开始只会在一两个人的奇思妙想中产生,他们超常的想象常不为一般人所接受。例如,“傻气”的牛顿想果子为什么不向天上掉的想象。
 
第四、创新科研很多的原动力来自于科学家的兴趣。
 
许多创新科研,有影响力的科研都来自于科学家的研究兴趣,他们研究的出发点并不是去追求经济利益,有些获得经济利益的创新科研,常都不是科学家自己原先就想到的。
 
不用再去总结两者更多的异同点了。说这个题目的目的,无非要说明我们国家现实的科研太工商企业化了。由于工商企业化的特点,就势必造成跟在成熟的科学技术后面跑的局面,就势必难有什么“新花样”,就难能闯到世界的最前面。
 
由于创新科研不能够快速产生经济效益,所以指望工商企业投资困难,尤其在我们国家。但创新科研往往会将人类引领到全新的生活圈,常常会对国力增强有利,对未来的发展有利。对这种研究的支持和投入,国家应该理所当然地担负起来。创新科研往往会带来更大的商业利益,商人见不到,国家要想到。
 
创新科研的要点是“新”,特点是“始于少数人”,因而不能靠所谓的“专家鉴定”的方式鉴别,应该用“发明人说服专家的方式”进行鉴别,进而决定国家是否要支持他的研究项目。这样作对办事人员和专家们都会有些累,但想想我国落后的科研水平,想想创新发明人的艰苦劳动,想想“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岂不是累死也心甘?
 
创新科研往往不是始于“团队”,因而有组织地科研基金申报制度,不利于创新型科技人才“冒出来”。建议科技部成立“创新科研接待处”,给那些无助的真正创新科研人才一个快速发展的机会,这样也会给我们国家一个机会。
 
2009-12-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78946.html

上一篇:谁想请我去作报告
下一篇:国家科研项目是不是可以搞二次承包
收藏 IP: .*| 热度|

2 juscojack intowin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