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科研应该建立内部交流平台

已有 3236 次阅读 2009-12-14 07:3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财富, 国力, 内外有别, 尖端科研

美国人在计算机关键技术上对外是封锁的,因为他们深知计算机是财富,是国力,是国防的重要手段之一。
 
我们现在也在搞科技创新,然而却必须是完全公开的。像国防科技大学这样重要的内部学府,召开的高端计算机学术会议,论文都要求必须用英文写,目的不外乎要给美国人鉴定,这如何能有我们自己的科技创新?更谈不上保密。
 
如今,计算机尖端科技竞争,本质上就是国防、国力竞争。不知国内计算机界是没有认识这一点,还是没有能力认识这个问题。用中文写尖端的科技文章,起码美国人看起来还得费些劲,但中国人看起来会快速理解。规定用英文写“尖端”科技论文,目的就不是给中国人看的,当中国人还没弄懂的时候,美国人早就一清二楚了。
 
美国人深知高科技的计算机技术是他们自己的,中国人要比美国人大度,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科研成果必须首先是世界的,然后才是我们自己的,或者没有我们自己的。我们还能制造出“世界上一流”的计算机吗?
 
许多学者认为,我们的科研人员急于发表成果,这样造成了急功近利,反使科技本身难以成功。其实,我们都知道,现代科研早已不是“闭门造车”的时代,像计算机这样的“高科技”,必须在学者之间建立起讨论交流的平台,以求“群策群力”,这样才能够将计算机深层次的问题解决,才能获得成功。但我们没有内部交流平台,或者国人根本就不承认内部交流,这是造成急于发表成果的一个原因。
 
不说如今知识产权如何如何,单说“内外有别”我们就远不如美国人。我们没有自己高层次的“科研秘密”,我们如何奢谈有世界级的科技创新?
 
醒醒吧,中国人要在计算机界上奋发图强,一定要注意内外有别,注意内部交流平台的建立。我必须声明,建立内部科技平台不是过去的“闭关锁国”,恰恰相反,是要加强必要交流,努力吸收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目的是为我所用。于此同时,重大的科学问题,科技发明,还要注意在一定的时期,一定的范围内保密,这样我们才能生产出世界一流的科学技术。计算机界的创新科研专家们,我们是否应该掌握这样一个尺度?
 
我苦心研学了二十几年,搞了一个限位数理论,还搞了一个动态计算机核心结构。前者完全可以公开,而后者,我一直想有保留,因为我认为其关系重大,动态计算机结构的设计,很有可能扭转我国在计算机界的落后局面。为此我找过电子信息产业部,跑过清华北大,上过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也多次参加国内最高级的计算机学术会议,甚至给我国计算机界的有影响力的人士,送去动态计算机的设计思想概要,目的是想能够在国内的圈子进行一些讨论,但我发现这种努力十分艰难。有人直接就问我:“你为什么不直接写成英文投到国外的杂志上去?”虽然科学是世界的科学,然而我们要像聪明的美国人那样,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内保留一些科学的权力。
 
说实话,出于上面我所说的原因,我所研究的关键性的内容细节,还不便完全“捅出去”。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作为计算机系统尚不够完善,并且发展下去,非我个人之力能够完全实现,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在“国内的”同行们之间进行深入的研究,合作。希望在目前这个“多核”计算机新技术革命如火如荼展开之时,能和同行们一起,为我国的计算机科学事业作点贡献。
 
我虽然已经年过六旬,但我是无名小辈。借科学网的方便,向那些能够扭转计算机科技创新研究局面的人士呼吁,呼吁他们能够设法创建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内部交流平台,发挥我们中国人的智慧,我就不信,中国人要永远做落后的“科研大国”!
 
2009-12-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78431.html

上一篇:关于计算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看法
下一篇:谁想请我去作报告
收藏 IP: .*| 热度|

2 薛长国 左正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