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再谈自己设计制造CPU与计算机

已有 3804 次阅读 2017-11-22 19:33 |个人分类:计算机制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FPGA, 计算机核心制造


姜咏江

       由于中国的计算机界长期以来一直吃“软饭”,故而一说制造计算机,人们就认为是“组装一台计算机”。十多年前我在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反造假大会”上,提出要精通计算机,就必须要自己制造计算机的时候,就有权威者坚决地否定说:“不可能!”其实那时我用FPGA设计制造的计算机PMC110PMC362已经成功了。我为那个个年迈的权威感到可悲。时至今日,如果我们还是如此认识计算机核心部件的设计制造,也许会比那位权威老者更加可悲。

       计算机设计制造设计的科学知识确实不少,其中有数学、电学、材料学,还有计算机的系统理论和软硬件方法,自然也需要有电子元器件的知识和技术。看起来内容广泛,理论和技术十分庞大。但是,计算机成为一个独立的设备,并不见得上面提到的学科知识全部都要面面俱到,而是系统地运用了其中相关知识而已。这些知识对计算机设计制造的人,如是今完全可以掌握和运用的。如果说二十多年前,未出现FPGA,说一个人自己设计制造一台像样的计算机,那确实是“天方夜谭”。不成的原因在于计算机器件制造技术个人无法掌握。自从出了现场可编程阵列器件FPGA之后,这样个人无法实现的器件生产模式,已经一去不再复返了。有了FPGA,只要你个人有智慧,什么样的计算机核心设备你都可以造出来。

       当然,自己设计制造计算机,哪怕是最核心的计算机,也绝非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它需要你有扎实的计算机系统知识,要有数学和电子学的必要知识,要会电子电路的设计与制作技术,总之,一切与计算机从无到有的,用FPGA设计制作技术和方法,你都要具备。

       设计计算机,你要会用电子电路设计软件,会进行逻辑器件设计,譬如设计计算机的加减法运算器、寄存器、计数器、译码器、节拍器、存储器、输入输出缓冲设备等,还要能够用你的逻辑,将这些器件组织成,能够进行数据按照需求进行传输处理的结构。在此基础上,你才能够根据需要,设计计算机要完成的任务,并且能够将完成的任务,分成最基本的独立的基本功能,使任务能够通过这些基本功能的编排实现。这些基本的功能,由数据在你设计的那些器件上得到处理实现。这些基本功能就是你设计的计算机的指令系统,是人们能够运用计算机处理事务的保证。用户将来运用你设计的指令系统可以编程,将程序输入到你的计算机中去执行。每条指令如何转化成计算机设备的动作,这要求作出计算机指令执行的控制逻辑,这就是计算机的控制器最核心的部分——控制矩阵。

       要让用户能够使用你设计制作的计算机工作,就必须解决程序如何输入到计算机中,如何恰当地执行,人机如何交互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解决你都要设计出来。非但如此,你还要写出供用户使用的程序编辑和编译程序,解决输入输出方式等等。总而言之,计算机从设计制作到能够执行用户程序之间的一切事情,都需要你为用户准备好。

       上面的一系列问题确实很复杂,确实需要有大学本科的培训,才可以个人实现计算机的设计制作。但目前由一个人设计制造计算机已经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了。笔者这十余年的计算机设计制作经历,已经清楚地表明个人能够完成计算机设计制造的任务,就看我们是否有这样的雄心和气魄。

       不多说了。一句话,现阶段一个人就可以从无到有设计制造属于自己的计算机,不要在认为不可能吧。不是组装计算机,那不叫计算机设计制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86386.html

上一篇:我自己造的计算机我做主
下一篇:有感《第六名:“基因剪刀”改造出三眼蚊子》
收藏 IP: 219.147.95.*| 热度|

2 张学文 李维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