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对于公开的难题你不必在别人的方法上浪费时间

已有 2169 次阅读 2017-11-18 10:0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原创, 难题

对于公开的难题你不必在别人的方法上浪费时间

姜咏江

       对于象P vs.NP这样的世界难题,你没有必要读遍所有的文章,了解每个有影响力的作者的方法。原因是他们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因为那些理论和方法多半都没用。PNP问题最关键的是找到一个NP-complete问题的多项式时间算法,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费时费力地去读那些没能解决问题的文章,不仅无用,而且有时还会被误导,失去独特解决问题的方向。

       3-SAT是看似最简单的NP-complete问题,设法设定子句变量的值,将为真的子句逐步消去,这是非常容易被人想到的。但关键的问题是“依据何种理论和方法来设定那些变量的值?”这种理论和方法需要你创立,而不是别人已经创立了的。我在设计计算机处理器的过程中,用限位数理论,一般化了机器能够准确进行计算的理论,这种理论告诉你,无论多么庞大的数的算术运算,都可以通过机器运算准确地求出结果,而无需近似计算的原因。现在我又把限位数理论用到了3-SAT问题上,结果令我欣喜。不论别人如何认为,我自己能够说得通,能够实际求出任何3-SAT的满足解,这才是最重要的。毛主席说过,书读多了害死人。搞真正的科技创新,整天要求多读论文,未必就有成果。关键是要抓住基本的要害的理论和方法。这一点作导师的应特别注意。如果是公开的未解世界难题,了解问题本身,比学习别人的方法重要,你说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85766.html

上一篇:个人设计制造的计算机时代早已到来
下一篇:我自己造的计算机我做主
收藏 IP: 122.224.52.*| 热度|

1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