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能与我合作的人一定会在世界计算机舞台崭露头角

已有 2524 次阅读 2017-11-1 19:10 |个人分类:类脑计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人工智能, 计算机

能与我合作的人一定会在世界计算机舞台崭露头角

姜咏江

       我早就研究过,计算机做为人类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并不是只有一种结构和一种方法。现在的计算机架构和用所谓系统软件的方法,设计和管理计算机,确实给我们人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给我们带来的危险和烦恼,也是处处可见的。极力推行软件解决一切问题的思路,无疑是计算机先行者设计的一种,长期霸占计算机设计制作的上游,巩固自己的地位,无限永久获取利益,并且借助他们的设计,控制这个世界的一种巧妙的形式。将计算机科学放到国家层面上,计算机先行设计国家,对非计算机设计制作,以及按照他们的设计之路进行计算机设计制作的国家,无疑具有一种长期潜在的掌控优势。

       说实话,计算机的核心设计并没有有些人宣传的那样复杂。只要你能够透彻地理解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现在要设计制作出一台计算机(当然不是面面俱到的计算机),并不是一件高不可攀的事情。这方面的实际工作,我在十多年前已经尝试过了。如果你有深刻的理解,你还可以将计算机最核心的架构,进行适合你自己创造性地设计,到那个时候,你也许真正地到了对计算机深刻理解了,你就不会再充满了神奇与敬畏地跟着国外的宣传奔跑了。

       我们国内有那么一些人,号称是计算机专家。真正的计算机专家,用一条就可以验证。那就是看他是否从源头的计算机的架构设计开始,明明白白地按照自己的思路,真正依据自己设计的架构,设计出了一整套指令系统,在FPGA上完成了计算机硬件,并且应用这套指令系统可以完成所要完成的工作。做到了,计算机才真正搞明白了,你才是真正的计算机专家。需要说明,公开或秘密使用人家开发的代码,让国家花钱流片得到的复制品,不应该算,即使在非基础的层次上有点改进的人,也不能算数。

       在举国上下呼吁“科技创新”的时代,我们最忌讳的就是科学技术的盲从。看不到你所从事研究领域的缺欠,说出大天,也不会有什么重大的创新。

       计算机科学前期的设计优点,是以处理器为核心。现在来看这也正是它的缺点。一个以存储设备为核心的架构设计,无疑会给计算机科学带来全新地发展前途。值得一提的纯离散因素分析,即构造因素分析,是当今计包括算机科学在内研究的短腿,而这条短腿毫无疑问的影响到了类脑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密码破译、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可靠性检测、转基因分析等一系列领域。当然也包括计算机自身的发展。要使机器能够象人一样进行思考,甚至创造,不解决结构因素分析的理论和方法,计算机科学,包括人类的其它学科,前途难有巨大的进步。

       我讲了近十年的研究生微体系结构课程,从那些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的研究生那里,我深感我国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不足。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生能快速地接受来自世界四面八方的先进的技术和方法,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创造能力。什么是大学本科的计算机专业?那应该是能够设计制造计算机的专业!而不是学点人家计算机说明书上的那点东东,按照人家指示的方向和运用人家提供的方法,搞点程序设计,解决了一点点问题的软件编程人员。

       创新的特点就是有自己的独创。我国正处在飞速发展的时期,这个时期的特点就是创新。我似乎有点年事已高,但尚可支持年轻人,去走一条国外不曾,或者不愿意我们要走的计算机科技创新之路。青年朋友们,勇敢地来吧。

2017-1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83361.html

上一篇:NPC=P
下一篇:写给教育部的一封公开信
收藏 IP: 59.63.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