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灵感来自知识的积累

已有 5317 次阅读 2017-7-4 12:0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科学, 计算机设计制造

灵感来自知识的积累

姜咏江

搞创新,一个普遍的现象是来自灵感。灵感说到底是你感兴趣的事情积累的爆发。一个人如果根本就不注重科学知识的积累,很难想象他能够搞出惊天动地的创新发明。知识的积累不只是一个学的过程,更重要的是思考,多提为什么?只有自己能够将为什么搞清楚了,那么知识才真正为你所积累了。那种好读书不求甚解的学习方法,用于夸夸其谈似乎有用,但若去搞创新发明,就会显得力不从心,到头来一无所获。

我国的计算机科学界,忙于应用,不求甚解的现象十分普遍,以至于到如今也未曾见到独树一帜的核心技术、理论的创新发明。多数单位都将国外的设计拿来,甚至是人家开源的代码,稍加修改,就妄称创造了“中国芯”“突破了冯诺依曼结构”,实际上不过是一种跟风模仿的研究而已。就拿我国的大学来说,至今也未有真正的计算机专业,能够搞点东西也就是在软件领域。真正的计算机专业的标准是什么?简单一句话,“能够从无到有根据需要设计制造出完整的计算机系统。”

现在我国的计算机界不是生产条件不够的问题,而是在基础理论和方法上瘸腿,对计算机设计制造的核心理论和方法没能掌握。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像“为什么8位二进制数在计算机内的表数范围是-128~127?”“计算机硬件表达的二进制数有符号位?”等简单而基础的东西,能够回答出来的教师也十分有限。更不要说“没有现代操作系统软件,计算机能否正常运行?”这样的问题了。再说一个问题,现在的计算机系统会出现“异常死机”,这是软件问题还是硬件的问题?怎样解决?有个“看门狗”重启系统就行了?如此,在计算机界还有相当多的问题值得我们去研究,去解决。

解决计算机界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地思考,去解决为什么的问题。只有这样不断地从提问到解决的积累,那么在计算机界我们才能有超众的发明创造。计算机是现代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一切现代科学技术,离开了计算机,就是一种落后的技术了,你信不信?

什么时候,我们的大学有了像汽车设计与制造一样的计算机设计与制造专业,我们的信息科技领先的宏愿才会为时不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64513.html

上一篇:投稿ACM TOCS
下一篇:关于物质定义的回复
收藏 IP: 36.102.227.*| 热度|

8 李宁 苏德辰 马志超 jaod ljxm Y27 wqhwqh333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