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创新理论研究首先要说服自己然后才是说服别人

已有 2667 次阅读 2017-1-4 10:01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信心, 创新科研, 逆向思考

姜咏江

搞创新研究实在是不易,搞创新理论研究就更加不易。如果你在开创一种新的科学理论或方法,那么你首先必须反复地论证,要举出大量的实例,用你的理论和方法加以检验。这一过程就是说服自己的过程。

说服自己的过程是一个十分艰苦的过程。这一过程中,你要为你的概念寻找充分的实例加以归总,找出内在共性,包括结构和属性。不仅如此,还要清楚你所要定义的概念是否能够解决那些尚未解决的问题。这是理论方法研究所必须的。

说服自己的过程,非常重要的是逻辑分析。分析你的概念和推理是否符合逻辑。如果逻辑上有丁点的瑕疵,都告诉你,你的理论是站不住脚的。有些瑕疵是可以修正的,这时你要付出巨大的精力,甚至要从头检验思考,修正你概念,最终才有可能解决瑕疵的问题。

理论方法的产生来源于实际问题的解决。在探究的过程中,旧有的概念、理论和方法无论如何都解决不了一个问题时候,往往就是聪明人创造新的理论和方法的时候。认识到这一点的人才有可能成为创新者。一味追求以往理论和方法的延续性,试图用这种理论的堆积或完善,来解决那些长期不能解决问题,其实是愚昧的科学研究的一种。

逆向思考往往是创新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对已有的理论的概念和方法,常常提出“不这样做是否可以?”你就可能比其他人提前发现问题,从而就有了可能去产生你的新概念和方法。

搞创新,还有一个自信心问题。由于创新的本质是前所未有,因而他要比任何人都要付出更多更艰苦的劳动。特别是经常会碰到那种看来无法逾越的障碍。此时如果你退缩了,没有自信心了,那就没有创新成功的可能。当然,人的自信心来自于知识的渊博和经验的积累。我们不主张盲目的自信心,而主张在碰到困难的时候,除了积极地思考之外,要有目的地学习。这种学习既包括正面的理论和方法,也包括反面的理论和方法。从正反两个方面的对比总结中,杀出一条属于自己能够解决问题的新路才是正道。

搞创新的结果,无非就有两种。成功了,让我们享受那种从未有过的喜悦。失败了,让我们享受那种研究艰苦历程的锻炼。创新研究者应该具有这种心态。

说服别人?“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2017-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25294.html

上一篇:SAT问题子句消去法快速求解 —— 摘要
下一篇:谁敢申请这样的大项目?我来支持你
收藏 IP: 1.180.215.*| 热度|

3 肖建华 马志超 岳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