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enosAir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enosAires

博文

管理学家的投稿日期里,藏着什么玄机?

已有 2120 次阅读 2020-7-6 11:2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投稿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很多行业都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不过,科研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似乎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除了被迫要居家进行远程办公,学术研究还是要继续开展下去。毕竟,Publish or perish?(不发表,就淘汰)是科研界残酷的丛林法则。

 

传统意义上,我们将研究设想的提出视为一项学术研究的起点,学术成果的发表以及后续的宣传推广则被认为是学术研究的终点。整个过程中,论文投稿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它决定了研究成果的最终去向:相信每一位研究者都希望自己付出大量心血的成果,能够发表在具有良好口碑和较高学术影响力的期刊上。最近几十年来,学术界开始关注和探索人类行为中蕴含的丰富的自然规律,并且发现了大量有趣的现象。举例来说,出生率和犯罪率在一周七天中表现出稳定的规律。最近,有学者开始探索研究者投稿行为的规律。Ausloos等学者就曾发现,大量的投稿集中在周三,周二投稿的稿件的接受率最高;相比之下,周末投稿的稿件的录用率最低(Ausloos et al., 2016; 2017)。尽管这一组研究获得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它也具有明显的不足:一方面,数据来源仅有Journal of the Serbian Chemical Society一个期刊,研究结论可能不具备可推广性;另一方面,选择以周而非月份为分析的时间尺度,可能会遗漏月度层面有趣的行为规律。

 

近期,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孟亮副教授、王海峰副教授以及南京财经大学的韩鹏飞副教授,在科学计量学主流期刊Scientometrics上发表的文章,以月份为时间尺度,进一步揭示了学者们投稿日期中的规律,以及这其中蕴含的玄机。考虑到目标期刊的影响因子可能会对投稿行为产生显著影响,研究者收集了顶尖期刊以及普通期刊的投稿信息;考虑到不同领域的学者在选择投稿日期时可能会有不同的行为表现,综合类期刊和管理类期刊均被纳入了考查范畴;考虑到周末在传统意义上是休息时间,统计分析中也专门探究了周末的影响。

 

经过一系列严格标准的筛选,最终以Nature/Science/PNAS为代表10个综合期刊和以Operations Research/INFOR/Technovation为代表的10个管理类期刊被纳入最终的数据集。研究者通过网络爬虫抓取了这20个期刊在2013-2017年之间的投稿数据,并将编者按、修正等未经同行评议的文献排除在外。描述性统计的结果显示,管理类期刊中10.89%的稿件在每月1号投出,该比例远高于理论均值(3.23%);在综合类期刊中研究者没有发现这一现象,只有3.14%的稿件在每月1号投出,这一比例略低于理论均值。三倍标准差法和卡方检验的结果显示,以月份为时间尺度,投稿日期在每月当中的确不是均匀分布的。研究者将这一效应定名为投稿中的“月初效应”。进一步分析的结果显示,月初效应在顶尖管理类期刊和普通管理类期刊中均存在,但在顶尖期刊中更明显。此外,当月初恰好是周末时,月初效应变得更加显著,高达17.19%的周末投稿发生在每月1号。

 

为了进一步验证这一发现,研究者进行了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1)在周末投稿中,研究者在顶尖管理类期刊和普通管理类期刊中均发现了月初效应,但该效应在顶尖管理类期刊中更显著;(2)研究者将周末进一步拆分为了周六和周日,在管理类期刊中均发现了显著的月初效应;(3)考虑到PNAS的发文量巨大,可能对结果产生干扰,研究者将该期刊的论文全部剔除,在综合性期刊的投稿中仍然没有发现月初效应。

 

现有结果显示,在管理类期刊的投稿中,月初效应客观、稳定存在。为了进一步检验期刊的影响因子、月初是否为周末等因素对于投稿行为的影响,研究者进行了回归分析。在回归分析模型中,自变量是目标期刊的5年影响因子;因变量是一个哑变量,反映了投稿行为是否发生在每月1号;调节变量则是三个哑变量,分别反映了投稿行为是否发生在周末、周六、周日。Logistic回归的结果显示,目标期刊的影响因子越高,管理学家越可能在每月1号投稿。此外,submission on Saturday(投稿行为发生在周六)的调节效应显著,这意味着,如果某个月的1号恰好是周六,那么目标期刊的影响因子,对于管理学家投稿行为的影响更大。


综合来看,研究者发现管理学家的投稿日期并不是随机分布的,这意味着,管理学家很可能会精心挑选自己的投稿日期。研究者指出,这背后可能是仪式感(sense of ceremony)在发挥作用。仪式感这个词脱胎于仪式,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少不了或者具体、或者抽象的仪式。生日聚会是一种仪式,我们用它来庆祝成长与长寿;结婚典礼也是一种仪式,我们用它来见证忠贞不渝的爱情。事实上,要成为仪式,无需这么隆重、正式。在工作和生活中,仪式无处不在。早晨来到办公室之后,不要急于工作,可以将办公桌整理一新、并且为自己泡上一杯散发浓郁香气的咖啡;这些简单的仪式,可以换来整整一天的好心情。辛辛苦苦做了一桌菜,一定要精心的摆盘、拍照,最好再修一下图,有了这些仪式,做菜这件事也就没那么无聊无趣了。每到年底就在心里对过去的一年做一个小小的总结也是一种仪式,做了这个总结,我们可以更好的去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

 

已有研究显示,仪式感是一种强烈的自我暗示,也是一种精神上的仪式,它可以成为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强有力的自我驱动力。当人们有意识的引领自身的思考、感受和行为,就会产生一种神奇的安慰剂效应。对于很多人来说,坚持运动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由于我们还没有充分发现运动带给我们的快乐,运动的过程会显得十分痛苦。这时,或许可以通过仪式感帮助克服心理上的困难。一位女士在学习拉丁舞之前,购买了一整套漂亮的战衣和战靴,这其实是一个简单的仪式:一旦穿上它们,她就变得更自信,并且会更加用心的跳舞。

 

仪式感是一种自我给予的安慰剂,从积极心理学角度看,仪式感说明人们会主动的进行心理建设、从而努力去达到积极的心理与情感体验。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有时做研究是一件十分枯燥的事,因为取得成果的高光时刻是短暂的,在此之前,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出很多常人无法理解的努力。如果没有仪式感的加持,有时会感觉难以坚持下去。研究者指出,管理学家在开展学术研究过程中为自己设定的仪式,很可能是选择一个自己心仪的“良辰吉日”投稿。心理学的大量研究显示,每月1号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会诱发“全新的开始”效应:人们在这一时间节点后会变得更加努力,也会对结果有更加美好的期许。研究者指出,管理学家在论文投稿中的月初效应,很可能承载着自己的美好愿景:学术研究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投稿之后可能还要面对反复修改甚至拒稿的局面。那不如就在月初投稿,给自己本月的学术研究工作开一个好头吧。

 

参考文献:


Ausloos, M., Nedic, O., & Dekanski, A. (2016). Day of the week effect in paper submission/acceptance/rejection to/in/by peer review journals. Physica A: 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456, 197–203. https://doi.org/10.1016/j.physa.2016.03.032


Ausloos, M., Nedic, O., Dekanski, A., Mrowinski, M. J., Fronczak, P., & Fronczak, A. (2017). Day of the week effect in paper submission/acceptance/rejection to/in/by peer review journals. II. An ARCH econometric-like modeling. Physica A: 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468, 462–474. https://doi.org/10.1016/j.physa.2016.10.078


Meng, L., Wang, H., & Han, P. (2020). Getting a head start: Turn-of-the-month submission effect for accepted papers in management journals. Scientometricshttps://doi.org/10.1007/s11192-020-03556-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426-1240820.html

上一篇:重新设计工作:游戏化设计玩转工作新体验
收藏 IP: 117.136.120.*| 热度|

3 武夷山 刘立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