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ter 探索者

博文

卫生习惯、用餐习惯、社交礼仪

已有 1665 次阅读 2020-8-14 00: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次疫情,需要反思的东西很多,包括我们的卫生习惯、用餐习惯、社交礼仪。


卫生习惯包括个人的和集体的。很多人非常在乎自己的卫生和亲朋好友的卫生,而在公共场合的卫生则没那么看重。比如在自己家里就不会随地吐痰,在朋友家也非常注意,但是在大街上就放飞自我了。公共卫生方面,需要学校的教育、媒体的宣传、法规的约束,也需要更好的公共卫生设施,比如分类垃圾箱,公共厕所等。


用餐方面,很多人习惯了聚餐时候的热闹氛围,相互夹菜才能显示出热情,表现出非同一般的亲密关系。这个问题其实比较好解决。想夹菜没问题,使用公筷啊。很多餐厅已经很自觉地放置公筷了。沙溢有一个到别人家吃饭的节目,每一集都能看到他在坚持不懈地使用公筷,既显示出了他的热情,也让人感觉他的细心与体贴。如果进一步采用分餐制就更好了。这并不是很难做到的。快餐店的分餐制其实大家不都已经很习惯了吗?其实分餐制不仅可以减少病毒传播,还能起到节约粮食的作用。吃多少,盘子里放多少,习惯成自然。节约粮食也会成自然。


社交礼仪是最有时代特征和区域特征的,有贴面礼、握手礼、鞠躬礼、拱手礼等各种形式。疫情期间,还有人发明了碰肘礼。很多人喜欢武侠剧,其实武侠剧上的抱拳礼就非常好。两个武林高手见面一抱拳,侠义风采立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1295-1246265.html

上一篇:打喷嚏、咳嗽用胳膊肘遮挡
收藏 IP: 117.150.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