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ter 探索者

博文

打喷嚏、咳嗽用胳膊肘遮挡

已有 4228 次阅读 2020-2-27 13:44 |个人分类:公共卫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通过这次COVID-2019,知道了病毒传染的可怕。这类病毒的传播,据报道其主要传播途径有三种,分别是: 直接传播、 气溶胶转播、 接触传播。直接传播主要是飞沫传播,比如打喷嚏、咳嗽、说话时的飞沫。看到这一条,想到经常在公共场合看到有人打喷嚏、咳嗽的情景,有的人稍微用手遮一下,有的人不遮。打喷嚏是不可控制的,我们打喷嚏、咳嗽时用可以用胳膊肘遮挡来减小对其他人影响。

记得一次在欧洲幼儿园,看到老师教小朋友打喷嚏的场景:抬起手臂,嘴巴对着上臂和前臂连接处的肘弯。老师做过示范之后,小朋友积极模仿,都非常开心。由于自己在学校没有接受过这样的教育,一直也没这方面的意识,所以看了之后印象比较深刻。想想这样做是有好处的。一是避免了手遮挡喷嚏带来的尴尬,二是方便随后用纸巾清理,三是污染在肘弯后面对周围人群的影响大为减小。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的确有文章来宣传这一方法。例如:

扩散!周知!打喷嚏应该用胳膊肘挡  http://q.zg163.net/wap/thread/view-thread/tid/15378826 

打喷嚏用胳膊肘挡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LTZZ201517077.htm


想到这一点,就随手记录下来,说不定有人看到这种方法就采用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1295-1220673.html

上一篇:生活在当下
下一篇:卫生习惯、用餐习惯、社交礼仪
收藏 IP: 117.150.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