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认知实验室STC-LAB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guo

博文

文献阅读:空间注意力的转移可以影响事件的感知持续时间

已有 384 次阅读 2024-3-12 15:07 |个人分类:文献汇报|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献阅读:空间注意力的转移可以影响事件的感知持续时间

Shifts in spatial attention affect the perceived duration of events

(唐艳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 时空认知实验室)

注意是影响时间感知的重要因素。先前研究发现,如果用于加工时间信息的注意资源增多,则感知时间变长,反之如果用于加工时间信息的注意资源减少,则感知时间变短。早期研究者提出单一时钟假设,认为大脑中存在一个以恒定速率滴答作响的中央时钟,注意力可以调节滴答声的频率,从而调节事件的持续时间。后来有研究者发现大脑对不同空间位置的刺激可以单独进行计时加工,即时间机制具有空间选择性。在此基础上,他们提出了反对单一时钟假设的观点,认为大脑要么使用几个平行时钟来确定外部刺激的持续时间,要么使用一个主时钟来收集这些外部刺激的空间信息。本研究旨在采用双任务范式来探索空间注意力被分散时的持续时间感知,通过改变主要任务和次要任务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接近度来揭示注意调节时间感知的时间进程和空间选择性。

实验中,被试需要注意间隔不同时间出现的主要任务刺激(用于分散注意力)和次要任务刺激(时距比较任务)。主要任务有两种,第一种是辨别绿色圆圈是先变大再变小还是先变小再变大,第二种是辨别绿色四分之一圆出现在红色圆盘的位置。次要任务是时距比较任务,两个红色的长条在注视点上方或下方先后闪烁两次组成标准时距和探测时距,被试的任务是比较哪一个时距更长。实验中被试必须先对主要任务刺激做出反应,然后才能对次要任务刺激做出反应,只向被试提供主要任务的结果反馈。实验结果发现,当主、次要任务刺激间隔较长时间出现时,时距感知与真实时距没有显著差异,而当主、次要任务刺激出现时间接近或重叠时,时距感知被强烈地压缩。有趣的是,只有当构成时距的两个红色长条在不同空间位置闪烁时,时距感知才被压缩,当它们在同一空间位置闪烁时,时距感知是真实的。

研究者认为,当主、次要任务刺激出现的时间接近或重叠时,注意被主要任务分散,作为次要任务的时距比较任务获得的注意资源有限,因此时距感知被压缩。在时距比较任务注意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当刺激在同一空间位置闪烁时,有限的注意资源可以全部用于加工时间信息,注意资源较为充足,时间感知真实。而当刺激在不同空间位置闪烁时,被试需要同时监测两个空间位置或在两个位置间切换注意,有限的注意资源被空间加工分散,导致可用于加工时间信息的注意资源减少,时距感知被压缩。研究结果支持多个时钟假设的观点,认为存在独立和平行的多个时钟,每个时钟独立监测不同的空间位置,并且处于高水平的分析中。

 

参考文献:

Cicchini, G. M., & Morrone, M. C. (2009). Shifts in spatial attention affect the perceived duration of events. Journal of vision9(1), 1–13. https://doi.org/10.1167/9.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0702-1425039.html

上一篇:文献阅读:短视频用户的时间扭曲
下一篇:文献阅读:时空交互:时间优于空间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