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认知实验室STC-LAB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guo

博文

文献报告:时间决策中证据积累的神经特征

已有 366 次阅读 2024-3-12 14:59 |个人分类:文献汇报|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时间决策中证据积累的神经特征

(白姗姗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 时空认知实验室)

 

间隔时间的认知模型可以被表述为一个累积到极限的过程。然而,这些过程的生理表现尚未被确定。本文旨在研究认知过程中潜在的时间决策,使用脑电图(EEG)来测量被试在执行时间二分任务时的神经反应。并发现刺激抵消和反应锁定活动取决于刺激持续时间和参与者的决定。为了将这种活动与潜在的认知过程联系起来,本文使用了漂移-扩散模型,根据该模型,在刺激呈现过程中,如果累加器达到阈值,则刺激持续时间被归类为“长”,否则,被归类为“短”。并且发现,在刺激呈现的偏移处,脑电图反应标志着累加器与阈值的距离。

本研究共包含三个实验。实验一是视觉时间二分实验,测试阶段的刺激持续时间分为500700900105011501250135014501550170019002100ms12个水平。熟悉阶段和测试阶段均呈现所有水平。熟悉阶段每种水平呈现12次,需要被试将呈现的视觉刺激的持续时间分类为短或长。测试阶段总共包括504个试次。实验二是触觉时间二分实验,使用了与实验一相同的12个水平的刺激持续时间。熟悉阶段每种水平呈现12次,需要被试将呈现的触觉刺激的持续时间分类为短或长。测试阶段总共包括540个试次。实验三是视觉时间二分实验,分为两个部分,每个部分的结构相同,但持续时间不同。两组都包括7个水平。分别是短时间组(200300400500600700800ms)和长时间组(1000117013301500167018302000ms)。在熟悉阶段和测试阶段均呈现所有水平。熟悉阶段每种水平呈现12次,需要被试将呈现的视觉刺激的持续时间分类为短或长。每个被试都要完成两个实验,并且实验的顺序在被试之间是平衡的。测试阶段总共包括420个试次。

以上三个实验,通过实验一得出:①事件相关电位振幅取决于刺激持续时间和被试的决策,在刺激结束约300ms后,存在较大的正偏转,这取决于刺激持续时间:较短的持续时间引发较大的电位;②偏移ERP反映了到决策阈值的距离,对于“长”刺激,无论刺激持续时间如何,都没有反应,因为阈值已经达到,而对于“短”刺激,刺激越短,与阈值的距离越大。为了探究实验一的结果是否是模态独立的,实验二使用触觉来进行研究,并得出结论:累积证据指标是模态独立的。为了进一步研究累积证据是相对持续时间还是绝对持续时间,进行了实验三的研究,将时间分为长和短两个组,得出结论:累积指数追踪的是相对而非绝对持续时间。

本文在三个不同的实验中使用了时间二分任务,被试必须将不同持续时间的刺激分类为“长”或“短”。实验一呈现视觉刺激,实验二使用与实验一相同的时间参数进行触觉刺激,实验三在视觉模态中比较了两种不同的时间范围。结果发现,脑电图对刺激偏移的反应反映了在不同感觉模式和不同的时间范围内,积累的证据与决策阈值的距离:无论持续时间如何,被归类为“长”的刺激都会引起相等的反应,而对于“短”刺激,较短的持续时间会引发更大的反应。

 

参考文献:

Ofir, N., & Landau, A. N. (2022). Neural signatures of evidence accumulation in temporal decisions. Current Biology, 32(18), 4093-4100.e6. https://doi.org/10.1016/j.cub.2022.08.0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0702-1425034.html

上一篇:文献报告:社会拥挤对自我提升类产品偏好的影响
下一篇:文献阅读:时空干扰的不对称性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