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认知实验室STC-LAB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guo

博文

我在研究生阶段是这样实习的…… 精选

已有 5037 次阅读 2023-7-30 11:35 |个人分类:实验室近况|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在研究生阶段是这样实习的……

(龙美娟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 时空认知实验室 

 

如果制作一个国国老师课题组年度爆笑集锦,“喂,您好,请问听得见吗”肯定能排进年度前十。一次线上组会,我脱口而出“喂,您好,请问听得见吗”,说完我就感觉我走错片场了,此时的同门群里已经笑疯:“HR电话打多了”、“HR上线”……

是的,我是一个HR实习生。研究生毕业后,我想进企业当一名专业的HR,为了能够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在取得老师同意的情况下,我前后去到两家企业的HR岗位实习。我的经历并不丰富,体会也可能并不深刻,但我还是想写下我的实习体验,希望能够在某一天师弟师妹们看到这篇博客的时候,可以稍微缓解你们关于实习的焦虑。

1.jpg

(图片来自于网络)

我是这样找实习

在读研究生之前,我没有去正式实习过,因此,当我想要去投实习简历时,简历上根本不知道写些什么内容。当时我们组有一位师姐帮我看了简历,提出了很多非常有意义的建议。我想在此把师姐的建议以及我自己在HR岗位实习后对于简历的建议一并分享给大家:

l   一个JD一份简历,不同岗位与公司的人才画像不同,简历自然也该不同

l   不太建议海投,投递简历之前能够对公司或行业有一定了解

l   在简历里体现与岗位相关的经历,如果没有相关经历则根据JD里需要的技能和能力来写简历。(比如,我们投递的是HR实习岗,但之前没有过相关经历,该岗位可能需要沟通协调能力,那我们就在简历里写上其它能够体现沟通协调能力的事件,比如组织某项活动……)

l   在写自己的经历时尽量对过往成就进行量化,比如参与什么项目、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组织过多少人、最终所达到的效果……

l   总结提炼关键词,加粗关键词

l   注意细节(也许找不到实习是因为电话号码错了、CET-6写成了CEF-6……)

l   简历命名建议:学校+姓名+可实习时长

l   多渠道投递简历,一个岗位建议只投递一次(负责同一岗位招聘的往往只有一个人,只是在不同平台发布了招聘信息而已~)

 

2.jpg

(图片来自于网络)

 

投递简历后,我们需要等待意向公司HR判断我们是否与该岗位匹配,如果简历匹配,那么HR会与我们进行一次电话沟通。电话沟通过程中,HR会判断我们的沟通能力以及逻辑性,此外还会核对一些基本信息,比如是否可以保证较为完整的实习期、学业完成情况(导师是否支持)、可实习时长、通勤时间、未来职业规划以及与JD相关的一些技能与能力考核。我们需要明白,实习是双向选择,HR联系我们即说明我们大致是符合岗位要求,我们在沟通过程中表现得礼貌自信大方即可。此外,我们可以询问该实习岗位实际涉及的工作内容、该岗位是否有较为健全的带教机制……我们在与HR沟通后,HR会评估是否进一步推进,我们自身也可以评估该岗位是否符合我们的实习预期。

3.jpg

(图片来自于网络)

电话沟通后,如果双方都比较满意,就会推进面试。我的面试准备tips分享给大家,以供大家参考:

l   进入公司官网,了解公司发展历程、涉及产业、企业文化,从中找到与自己的契合点

l   对该公司所在行业进行初步了解

l   对投递岗位所涉及到的基本知识、所需技能、日常工作内容进行回顾与总结

l   运用STAR法来描述可能在面试中遇到的经典事件问题

Situation:描述经典事件的背景

Task:描述自己在该事件中的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流程以及需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Action:描述自己在该事件中做出了什么样的行动,付出了什么样的努力

Result:描述自己在该事件中所达到的结果,以及自己的感悟

可能遇到的需要描述事件的问题:

请问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你最近一次感到压力特别大的事情吗?

请问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你最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吗?

请举一个例子来证明一下你是一个沟通能力比较强的人……

l   准备1-2分钟的自我介绍(我的自我介绍思路是:我的基本信息+想要成为HR+简短介绍自己为了成为HR所做过的努力与达到的成果+看到招聘信息,对公司的认同+认为自身经历相符所以投递该岗位,并且也很荣幸可以参加本次面试)

 

自我介绍其实是为了让我们在面试开始时放松下来,不要因为紧张而影响发挥。所以,我建议大家可以把自我介绍背下来,这样自己在面试时会表现得自信大方,也会给自己增添底气!

 

我的实习经历

实习公司

 

 4.jpg

5.jpg

(图片来自于网络)

  

工作内容(我将其用简历的形式展现给大家~)

6.jpg

(我自己的简历)

实习体会

l   简单高效

 龙湖人工作的原则就是简单高效,这也渐渐成为了我的工作风格。在实习之处,对于不太合适的候选人,我感觉直接告诉他们不太符合需求会让候选人感到失落。直到有一次,我的带教提醒我,可以直接告诉候选人他与我们的要求不太相符,这样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不会浪费候选人的时间,这也是对候选人的尊重。从那之后,我会很坦诚的告诉候选人,他的经历可能与我们目前的项目不太匹配,候选人并没有感到失落或不受尊重,反而会感谢我告诉他们,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想来我们的项目而错失其它机会。

7.jpg

(图片来自于网络)

l   实习生≠实习生

在龙湖,实习生也许做的事情并不是实习生做的事情,往往和正式员工做的事情无异。我带教告诉我,他其实没有以实习生的要求来培养我,而是以一个成熟的正式员工来培养我。我的带教并没有让我做dirty work,也没有让我感觉工作量巨大,他只是给了我很多权限,让我不要受制于实习生的身份,让我从实习生的身份中脱离出来,思考怎样才可以把工作做的更好,而不是做简单工作的重复。我需要自己与项目上的负责人联系,确定招聘需求,发布招聘信息、收集简历、组织面试、参与面试提问、沟通面试结果、沟通薪资。在这一系列的工作过程中,我感觉到被培养、感觉到被尊重。在我负责招聘的岗位中,我是主导者,因此我会因为招聘取得的成效而充满自信与成就感

l   错误无法避免,但相同的错误可以避免

在龙湖我只需要负责招聘,在博世我需要为新员工制作offer与合同、解答员工疑惑、安排员工入职、管理员工档案、出具证明资料……由于工作内容较为繁杂,所以我在实习初期可谓错误频出:我会忘记安排某位员工的入职流程、会遗漏某位离职员工的证明出具、会错误编写offer与合同…… 出现这些错误,可能是因为我对流程不够熟悉,可能是因为我不够仔细,也可能是因为我没有找到正确的工作方法。我在入职半个月后,与我的带教进行了一次沟通,我的带教告诉我“错误无法避免,但是我们可以尽量做到同样的错误不犯第二次”。之后,我对工作流程进行了梳理,整理了自己的工作跟进情况表格,记录了之前所犯的错误案例与解决思路,经过复盘与改进,我在之后的工作中逐渐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8.jpg

(图片来自于网络)

l   如何将工作做得更好?

员工关系管理的工作看似复杂,但我认为最终都会归于“流程化”。我在博世实习时,总是在现有流程的基础上,与我的带教一起思考怎样优化流程,怎样为员工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也会一起思考应对新旧人事系统更新的具体操作流程以及如何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繁杂的工作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需要有条理的更新,有计划的改变,有意识的提升工作效率。

写在最后

祝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实习,并且都能在实习中有所收获与进步!

实习和科研更配!!!在实习的同时,不要忘记推进科研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0702-1397207.html

上一篇:跨维度的量值交互产生于记忆干扰
下一篇:编码、工作记忆或决策:反馈如何调节时间知觉
收藏 IP: 183.227.232.*| 热度|

5 周忠浩 汪运山 彭真明 黄永义 张俊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