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njunpku

博文

牧区调研与美食:羊肉

已有 1474 次阅读 2018-12-9 13: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哪个牧区的羊肉最好吃?这个问题就如南方北方咸粽子甜粽子的话题一样,最好不要轻易提及。


于我个人,味觉记忆最难以忘怀的是某年在呼伦贝尔草原调研,贝尔湖边的那顿鱼+羊的午餐。通常吃鱼的地方羊肉不好吃,而干旱区的羊肉好吃却很少有鱼。唯独此地,湖里的鱼和岸边的羊,加在一起,怎一个“鲜”字了得。从此疑惑造字的仓颉是否此地人呢?


图片中的羊不是蒙古羊,是新疆羊,赛里木湖北岸的牧区拍摄。通常游客所走的312国道,是在赛里木湖的南岸。对啊,我们做草原资源管理和牧区发展的就是不一样,不一样......看到的风景、接触的人都是原生态的。一个结果就是,我组里毕业的学生即便想起来去专门旅游,也很少去所谓的网红景区打卡。


在牧区,小羊羔也经常是小孩子的同年玩伴。这是一个哈萨克小朋友。


说起美食,除了食物本身,其实很重的一个因素是环境。比方说奶茶,就得在毡房里用大碗喝,方能喝出其味道。今年夏天,由于在青海出野外没有去内蒙案例地,内蒙的一个牧民老朋友托调研的学生回京时给我带来了最爱吃的奶豆腐,于是想在家里好好地享受一下。吃奶豆腐必须有奶茶呀,于是特意找出了新买的细瓷咖啡杯,现煮了奶茶,很有仪式感地坐在桌前开始享用,可是怎么也找不到在毡房里喝茶时那种畅汗淋漓舒服到胃里全身通透的感觉。后来换了大碗,瞬间感觉舒服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0399-1150667.html

上一篇:第一次走进草原
收藏 IP: 223.72.79.*|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