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晓十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xiaoxin10

博文

160601支持中国南海立场的国家

已有 3894 次阅读 2016-6-1 04:15 |个人分类:人文地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南海

          4月份,俄罗斯、印度、文莱、柬埔寨、老挝、冈比亚、波兰、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11国相继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4月14日斐济支持中国南海立场,12国。
       5月12日,在多哈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多哈宣言》,其中阿尔及利亚、黎巴嫩、也门、沙特等国明确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另有一国虽然没有点名南海问题,但表示对涉及中国主权等问题上予以坚定支持。

        5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由中国和阿盟21个成员国共同签署的《多哈宣言》。这个《宣 言》强调,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同相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这个《宣言》还特别强调,应当尊 重主权国家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依法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从这个实际上就不难看出,这个立场跟中国政府一贯主张的立场还是非常一致 的。

       5月15日,科威特外交部副大臣贾拉拉表示,科威特政府支持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发表的《多哈宣言》中对南海问题的立场。

       阿拉伯国家联盟22国:成员:22个(2008年):阿尔及利亚阿联酋阿曼埃及巴勒斯坦巴林吉布提卡塔尔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沙特苏丹索马里突尼斯叙利亚(暂停资格)也门伊拉克约旦科摩罗。此时达33国。

                 5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另外,可能大家也注意到了,近日,毛里塔尼亚和委内瑞拉政府也都分别发表声明,呼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方式来解决有关南海问题。我也愿意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加蓬外交国务部长最近也致函王毅外长,明确表示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此时36国。          

       5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证实,多哥和阿富汗两国分别以不同方式表示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有关立场。此时38国。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月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莫桑比克、布隆迪和斯洛文尼亚政府在南海问题上支持中方立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表示高度赞赏。5月20日,尼日尔支持中方立场。此时42国。
      继此前40多个国家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后,上合组织外长理事会5月24日以新闻公报的形式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支持。上合组织成员国:
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除去4月的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加入支持中国行列。此时45国。

       5月26日,瓦努阿图、莱索托、巴勒斯坦宣布支持中国立场。此时48国。

       

       支持中国南海立场国家分析:

       1、亚非拉国家为主体。大国主要是俄罗斯和印度。

       2、主要是与中国友好国家,与中国有较大利益关系。

       3、印度、波兰的表态原因不明。勉强解释是印度的海岸线长,纠纷较多,利益较多;波兰也有海洋纠纷。

       4、阿盟果然强悍,支持很到位;上合组织支持也很及时。国际组织的支持对中国很有力。

       5、各国看似没规律,只能用上述解释,实则都有利益在其中。一、与中国传统友好的;二、牵制美国的,如俄罗斯;三、对中国有所求的,如一些非洲国家;四、自己也有海洋纠纷,怕开恶劣先例的。

       可以争取支持的国家:

      1、没批准海洋法公约的国家。这些国家都对海洋法公约持有保留。

         签署并批准:152国。
        签署但未批准:26国。包括美国、利比亚阿富汗柬埔寨、伊朗、朝鲜、瑞士中非共和国等。

        未签署:18国:以色列、委内瑞拉、教廷、叙利亚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摩多瓦、土库曼斯坦、土耳其等。

         2、内陆国,内陆国并未享有海洋法公约的利益,我们答应为他们谋利益,可以争取支持。

         3、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发表排除性声明的国家,30多国,与我国一样不接受主权仲裁,与我国的利益一致。很可惜的是,查遍资料,也未找到这30多个国家是哪些,我国关于排除性声明的研究太薄弱。据此也反映我们在海洋法公约方面的研究没有立足世界,总是在黄海、东海、南海打转。海洋法公约是全球的,总会有利益共通者或利益联盟,到用的时候临时抱佛脚,可惜。解决南海问题,要立足双边谈判,但一定要有国际视野,把海洋利益放在全球来研究,我们做的很不够。

        4、依据海洋法公约既得利益国家,要让这些国家站出来支持我们。如G7都是专属经济区大国,如果领导一个取消专属经济区的运动,谁会着急,那就是G7,这就是我们博弈和赢得支持的资本。此点可以慢慢探讨。

        结论:

        好戏刚刚开场,也不会迅速结束。看似中国是被动的,当我们把时间拉长,空间变大到全球,中国的主动性会越来越强,形势会越来越有利。当中国不仅仅看到周边的海洋利益,而是依据全球化看到我们庞大的全球海洋利益,形势就会逐渐翻转。或者,南海问题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契机,一直伴随着中国的崛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999-981607.html

上一篇:160526基于地缘的区域发展战略
下一篇:120618萨德之祸甚于南海仲裁
收藏 IP: 222.88.236.*| 热度|

1 陈桂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