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晓十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xiaoxin10

博文

131203月球上的昼夜到底多长

已有 11168 次阅读 2013-12-3 01:47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月球昼夜长短

       131202晨,嫦娥3号发射了,新闻中涉及一个问题,月球车在月球上是月昼工作,月夜休眠,但月球上的一个昼夜时间到底是多长呢?我的第一思考是朔望月29.5306日,后上百度去搜了一下,月球昼夜长度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朔望月;一种是大部分网页上都说是一个恒星月长度27.32166日,因为月球是同步自转。搞得自己也糊涂了,那么多网页都说是27.3日,是不是自己错了。

       这个问题不敢怠慢,还是要认真辨明才好。认真分析、思考后,认为月球的昼夜长度是29.5306日。原因如下:

       1、谈到昼夜,应该是以太阳为参照点。如果地球不动,月球自转一周就是他的一个昼夜,就是恒星月的长短27.32166日,关键是地球在绕日公转,这样以太阳为参照点的月球自转(绕地公转周期)周期才是月球的昼夜长短长度,也就是朔望月的长度29.5306日。

        2、从昼夜词义分析,恒星月由于月球同步自转表现在月球上是月球的恒星日,他只是一个月球自转周期的概念;而对于昼夜,完全是以太阳照射为依据的,所以月球上的昼夜应该是月球上的太阳日,其长度应为朔望月的长度29.5306日。

        3、明晰了以上两点,应该是网页上和报道上对月球昼夜的概念没搞清楚,所以造成以讹传讹,把月球的昼夜长短误当成了恒星月长度。

        有问题就需要厘清,不然会造成误导。(虽然想的很明白,还是怕万一自己一根筋思考,最后想错了,那就难看了,敬请本网专家批评指正,明确这个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999-746581.html

上一篇:130807十元的价值
下一篇:131216中国登月战略的思考
收藏 IP: 222.88.236.*| 热度|

3 李健 刘进平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