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be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Fbear

博文

今年Nobel医学奖非常不伦不类,非常不公正,为陈列平教授鸣不平

已有 20341 次阅读 2018-10-1 23: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文已授权科学网公号原创发布。)



今年的Nobel医学奖给得非常不伦不类,我感到非常不公正,也为陈列平教授(这个领域的实际贡献者)鸣不平。理由如下:


(耶鲁大学肿瘤中心免疫学主任  陈列平教授  简介https://medicine.yale.edu/bbs/people/lieping_chen.profile


  1. 如果是因为发现基因得奖,那发现CTLA-4的是Pierre Goldstein ,发现PD1的是Honjo, 发现PD-L1的是陈教授。而PD-1之所以和其他immune inhibitory receptors ,比如CTLA-4,LAG3/Tim3不一样的地方,是其配体在肿瘤微环境的调控作用,这点是其最特别的地方。


2. 如果是因为发现新基因/pathway在肿瘤的治疗作用得奖。那发现CTLA-4抗体肿瘤治疗作用的是Allison,发现PD-L1/PD1途径抗体治疗作用的是陈教授,这点从文章和专利都有很多的证据。东大做了一点点肿瘤的工作,比陈教授都晚,而且Honjo只是挂名,这些工作还是东大另一个教授minato做的。


3. 真正把PD1/PDL1 连在一起,发现interaction的不是Freeman,是Clive wood,后者因为种种原因,其贡献不为人所知。


4. 得奖理由是”for the discovery of cancer therapy on negative regulation of inhibitory pathways” 听起来有点像第二点,但给的却是不伦不类的人物组合。


5. 如果是考虑到给第三个人,可能造成给不了Freeman,有冲突。但因为发现interaction的是Wood,我觉得冲突应该不存在。当然也有朋友提到可能是最近瑞典中国游客事件的影响,这个有点扯,但是也不是没可能。


6. 恭喜Allison和Honjo, 他们都是免疫领域的先驱。Allison codiscovered TCR, Honjo 还是AID的发现者。而陈教授是肿瘤免疫领域的先驱,给肿瘤免疫免疫调节分子的奖不给陈教授,是Nobel prize Committe的重大失误。当年TLR的奖漏掉了同在耶鲁的Ruslan, DNA 结构的奖漏掉了女性科学家Franklin , 他们的贡献,值得称道。


7. 由衷感谢陈教授在肿瘤免疫领域三十年的踏实辛勤的耕耘。他是这个领域真正做出最有创造工作的科学家之一。从1992年第一次把B7分子引入肿瘤治疗,到发现4-BB, PD-L1/PD1, B7-H2/3/4, VISTA(PD-1H), LIGHT,RELT, B7-H5/CD28H,以及后续很多新分子新途径的抗肿瘤功能。毫不夸张的讲,陈教授奠定了肿瘤免疫免疫调节分子领域半个江山!这点也是独一无二的。这些贡献远远不止PD1/PDL1,拯救了无数肿瘤患者,也远远大于这个奖本身。



CTLA4的作用机制和PD1途径非常不一样。PD1/PDL1疗法的效果比CTLA4也好得太多了,两者完全不是可以相提并论的。没必要要放在一起来评价。



我对nobel委员会的决定表示遗憾。其路漫漫其修远兮,肿瘤治疗虽然因为PD1/PDL1 治疗有所突破,但是一切还只是开始。我们后辈只有加倍努力,期待能为肿瘤病人带来更好的治疗手段。



这里上传一篇相关研究论文

s13045-017-0403-5.pdf


https://jhoonl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45-017-0403-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9332-1138299.html


下一篇:PD-L1配体的重要性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19 刘立 郭新磊 高友鹤 孙学军 刘山亮 李剑超 黄永义 孙杨 李颖业 李朝阳 赵建民 柳林涛 王伟周 赫荣乔 张成岗 史晓雷 秦健勇 迟延崑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