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舟唱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zhouchangwan 余小波和学生们的周末沙龙

博文

为建设一流的高教学术期刊而努力 ——在《大学教育科学》编委会上的讲话

已有 3311 次阅读 2019-9-28 17:37 |个人分类:湘水余波|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各位编委:

《大学教育科学》1984年创刊,发展迄今已历时35载。35年来,杂志走过了一条艰难崎岖的发展之路:它的前身是《机械工业高教研究》,起初是一份行业性学术期刊,2001年正式更名为《大学教育科学》;在管理上经历了从学校期刊社管理到教科院(高教所)管理,再到期刊社管(2001)又重回教科院管理(2005);办刊质量也经历了从普通期刊到进入C刊(2008C扩,2010C刊),后又C刊滑落(2017-2018)再到重回C刊(2019-2020)的曲折过程。如今,它已逐步成长为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学术理论期刊,是集北大核心、南大C刊和中国社会科学评价院A刊的“三核心”期刊之一。如果说,35年来《大学教育科学》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的话,这得益于学校的信任和倾心指导,得益于杂志全体办刊人员的辛劳和共同努力,更得益于以在座诸位为代表的高教界同仁们的抬爱和鼎力支持。借这个机会,我谨向关心和支持杂志建设,为杂志付出心血和劳动的所有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特别是要对在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前来参加今天这个会的各位编委们,表达我心中深深的敬意和感激!正是因为你们的到来,使我们对进一步办好杂志充满了信心!

办一流的高学术理论期刊,是湖南大学对《大学教育科学》办刊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教科院肩上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我以为,一份高水平的一流学术理论期刊,至少应具备如下三种特质:宗旨意识;学术品格;使命担当。对于我们《大学教育科学》杂志而言,探索和研究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问题,介绍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新的学术思想和成果,推介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经验,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是我们的办刊宗旨;弘扬真理标准,坚持理论创新,追求学术卓越,是我们的学术品格;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理论创新,为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和高教强国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在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方面做出不懈探索和实践努力,是我们应有的使命担当和责任。

在今后的办刊中,《大学教育科学》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办刊宗旨,保持理论期刊的学术品格;二是要紧扣时代发展脉动,努力探索高等教育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业界提供前沿性、科学性和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的高等教育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持;三是要不断创新办刊思路,提高管理水平,拓展国际视野和信息化水平,努力实现特色发展。为此,需要办刊人具有深厚的学术理论涵养、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批判精神、以及甘为他人做嫁衣的自我牺牲精神。进入新时代,学术理论期刊发展面临十分激烈的竞争形势:学术期刊数量越来越多,办刊质量和水平越来越高,社会对高质量学术期刊的期待越来越强烈。《大学教育科学》目前的办刊还存在许多问题,刚才蒋主编说的还只是部分显性问题,还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亟待我们解决。尽管杂志现在重回C刊了,但我们十分清楚,其实我们就在悬崖边缘,稍有不慎就会又滑落深渊,我们如履薄冰,深感压力巨大,每个人都不敢有丝毫懈怠。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创出自身路子,发挥杂志应有的作用,迫切需要统一思想,凝练共识,迫切需要吸纳更多新生力量,拿出新的举措和办法,努力开创杂志新的局面,也尤其需要得到在座诸位编委的指导和支持。本次编委会的召开,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个目的。

刚才各位编委对如何办好《大学教育科学》杂志,提了许多很好的想法和建议,我们还会通过专门的工作会议,消化吸收这些想法和建议,落实在我们的具体办刊中去。在这里,我们也恳请各位编委:一是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为杂志提供咨询指导,把脉导航;二是希望大家为杂志严把审稿关,建立起高水平学术期刊的第二道质量屏障;三是希望在座各位编委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名义,每年至少为杂志提供不少于一篇稿件,你们的名字就是高质量和精品的标志,可以直接进入定稿采用程序。当然,也欢迎大家为杂志积极推荐优秀稿源,按本刊管理规则,推荐的稿源还是需要经过三审环节。我们编辑部会为大家提供一切可能的服务。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一心,为打造一流的高教学术理论期刊而共同努力!

大家聚梅苑把脉问疹献良策,

名刊启清秋守正拓新谱华章。

最后,祝各位编委身体健康,心想事成!预祝大家国庆快乐!谢谢!

湘水余波2019928

梅苑宾馆会议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771-1199876.html

上一篇:致2019级研究生——在教科院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篇:畅谈70年我国教育发展(2019.10.12沈晓岚)
收藏 IP: 58.20.30.*| 热度|

4 刘全慧 周健 高江勇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