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舟唱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zhouchangwan 余小波和学生们的周末沙龙

博文

(2013.10.31余加宝分享)“汉语热”是一场幽怨复辟?

已有 1607 次阅读 2018-10-13 09:49 |个人分类:资料荟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汉语热是一场幽怨复辟?    

余加宝

 随着央视科教频道推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火热播出,国内掀起了一股“汉语热”。这股“汉语热”之风越刮越大,有学者提出这是一种文化倾向在抬头,表达强烈的反对意见。学者认为首先这种形式是把自己美好的愿望假托为过有的存在,说到底是对自我的怀疑和对未来的不自信。其次是觉得让学生把美好的青春用在对文字进行死记硬背是一种浪费。最后,在互联网时代对学生进行这种教育,是一种在八股时代也少之又少的酸腐强调,是对生命的糟蹋。

 我不以为然,首先汉字听写大会彰显华夏文明。这不是对往昔美好的追忆,不是一种向从过往寻找自信的不自信表现。相反这是一种自信,要做到文化强国,对中华文化的载体——汉字不可抛弃,现在会“写字”的人越来越少,汉语热其实也是一种对华夏文化的绵延。曾经有一位老师说他觉得会写字的人是有文化的人,不会写字的人给人感觉没文化。也有一位老师说过,西方的语言分析学派就认为,很多作品所使用的语言均没有进行完整、准备的表达,这是源于对文字的理解偏差。可见对文字的学习还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其次,激发全民兴趣。学生参加汉字听写大会,能引起新兴的这一辈能够将中华民族的精髓,文字进行传承。这不是一个选秀节目,只是一个文化参与的过程,是一种单纯地学习汉字所赋予的知识,清晰汉字的构造,领略汉字所具有的神韵。通过这种活动,能够吸引青少年乃至全民学习汉语,传承汉字文明。正如汉字听写大会节目的宣传语“书写的文明传递,民族的未雨绸缪”。最后,传承汉语文化。中国的汉字是历经了几千年的发展与逐渐演变而来,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也是寿命最长的文字,带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而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纸质媒体越来越被人所遗忘忽视,紧随其后的就是汉字也出现没落的趋势,人们对汉字的感知与体悟有了变化,网络流行用语越来越多。而且国外也有文字的相关比赛,而国内之所以会引发“汉语”热潮,同国学的兴起也是有关联的,也因为人们也有回归汉字文化的需求,我一个朋友就跟我说过,她爸爸下班冲着回来就是为了看汉字听写大会。可见“汉语热”并不是一件坏事,反倒是别把这种文化现象魔化了,我们需要以宽容的态度对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771-1140579.html

上一篇:(2013.10.31周巍分享)后现代大学来临?
下一篇:(2013.10.31王蕾分享) Comment on Gulliver\'s Travels
收藏 IP: 202.197.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