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舟唱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zhouchangwan 余小波和学生们的周末沙龙

博文

教育工作中的疑惑与反思 ——《教育学原理》课程沙龙记实(2018.08.04侯瑞雪)

已有 2743 次阅读 2018-10-11 12:27 |个人分类:沙龙纪实|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时间:2018年81日星期三下午

地点: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322教室

主持人:曾佳婧

记录员:侯瑞雪

参加者:余小波、唐茜茜、胡松、张雅琴、胡荔枝、曾佳婧、刘婉、苏曼丽、彭莎、刘琼、程红、龙双群、虢龙、聂颖、张娟、许连、周子钰、张信、侯瑞雪、孙晓利、滕华宁

 

迎着星城夏日的火热,满怀求知的期待心情,我们18级教育硕士(教育管理方向)的20位同学,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千年学府、百年名校”——湖南大学,开始了我们第一轮的系统课程学习。在《教育学原理》这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我们随着余小波老师轻松自如的漫谈式教学,进入到了教育学理论的广博天地。在八个部分的课程主题学习及附加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专题学习任务完成后,在老师的提议下,我们全班同学自行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沙龙活动。这次沙龙是没有预设主题的,完全由同学们畅所欲言,自由发挥。因为大家都是来自教育基层第一线的老师,所以,大家的讨论主要是围绕着教育工作中的困惑与反思展开。

虢龙(长沙市芙蓉区五一中路小学):我先开个头吧,抛砖引玉,主要是想引发大家的思考和讨论。我是咱们班两个颜值担当的师哥之一,在班上性别构成中是绝对的少数,但我认为男性不仅在社会中非常重要,在家庭里面也是的。在人的一生中,父母无法选择,子女也无法选择,唯一能选择的就是伴侣,最稳定的家庭关系是夫妻主导,而非父母主导或子女主导。我认为,现代男性比女性承担的风险更大,在家庭中男性如果选择错误,就会是毁三代,而女人主要是毁了自己一人。

苏曼丽(长沙市开福区金湾小学):我不同意虢龙同学的观点,对于女性而言,伴侣同样在人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现代女性在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丝毫不亚于男性,她们中的许多人在工作中甚至比男性更加出色,这一点只要看看我们现在学校里的老师就知道了。但女性还要承担男性无需承担、也没有办法承担的生育任务,还包括小孩的抚养任务,她们要兼顾工作与家庭。相对于男性,现代社会对女性更缺乏包容,男性在第二次婚姻中遇到的压力与舆论远远小于女性。所以,再婚对于男性压力不大,但对于女性就是一道难过的槛。

胡松(湖南文理学院):作为男性,我也想说,男性在社会和家庭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现在生活节奏如此迅速,男人赚钱养家的压力很大。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还被外界贴上“坚强刚毅”的标签,其实很多时候,男性也有脆弱的一面,需要找人倾诉。他也希望自己的妻子是善良贤惠体贴人意的,在外忙碌了一天后,回到家里可以感觉到来自爱人的关怀和家庭的温馨。

张娟长沙艺术实验学校):现在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对于有二胎孩子的女教师来说,在家庭与班主任工作之间确实难以平衡,相比之下,男老师更适合当班主任。但男老师太少是现在许多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我认为,应当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增加中小学中男性老师的比例,调节平衡目前严重失衡的男女教师结构。幼儿园里面更是这样,大家看看现在幼儿园里有几个男老师?孩子们接触的都是女性老师,这对孩子的教育和性格养成其实是不利的。

胡荔枝(长沙市雨花区树木岭小学):现在当老师会有很多困惑,有时候老师不单单只是教书育人,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处理和家长的沟通问题。如若遇到个别不讲理的家长,老师的工作不仅难做,而且让人很疲倦。在我的工作中就遇到了这么一位家长,她的三个孩子都在我们学校毕业,她最小的孩子就在我班上,在我接手这个班之前,这位家长曾指着当时的班主任大骂,导致那位班主任直接辞职了。我接手这个班后,她也是百般无理取闹,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一次次事件的处理和慢慢地感化,她可能发现老师确实是真心对她的孩子好,态度才发生了转变,不再那么咄咄逼人,有时候还会和我一起商量孩子的教育问题。

刘婉(衡阳市衡东县石滩完小学):我觉得现在社会舆论有些关于教师的负面报道不好,导致人们贬低教师形象。教师也是人,也是凡人,有养家糊口的需要,但有些报道恨不得每个教师都是圣人。现在许多老师都不愿意当班主任,太累,付出的与收获的不成正比。我也当过班主任,对此非常理解。上面交代的任务要完成,家长的事要处理好,学生要带好,班级要管好,琐碎的事特别多,检查也特别多,干的好是应该的,干不好挨批评是常有的事,事多工资少,每学期比别人多一千,干的活是别人两三倍,幸福感和成就感不高,这就造成了班主任的畏难情绪。不过,有时候反过来想,当班主任其实也很锻炼人的各种能力,包括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等。一个人生命中会遇到许多老师,除了非常具有个人特色的老师,学生能记住的恐怕也只有班主任了。

彭莎(长沙市天心区青园小学):男性为什么不愿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教师社会地位不高,经济收入难以养家糊口。加之社会对老师的道德绑架。像谭千秋这类型的老师用生命去保护学生,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尊敬,但是,如果在面临生命的选择时,假使老师选择了保全自己,这也是无可厚非的,毕竟老师的生命也是值得珍惜的。这个社会不能要求老师只讲奉献不求回报,只做一根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很多时候,教师的超额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还有就是现在教师的职业规划不到位,这些都是教师成长道路上需要解决的问题。

曾佳婧(长沙市周南实验中学):我十分赞同彭莎的观点,教师的职业规划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当初选择教育管理这个专业,也是想来学习教育教学规律,而非每日困在英语教学的窄小空间里。以我们学校为例,几个2012年毕业进入学校工作的同事,已经进入学校中层或管理岗位,一位是办公室主任,另一位是教研室主任,还有的是备课组长。当然,要在更大范围实现教师的职业理想,前提还是应该努力做好当下的本职工作。我觉得,以前的一些教育教学方法,好的方面我们需要保留,不好的应该改革创新,这也是我们来这里学习的目的之一吧。

唐茜茜(长沙市明德启南中学):前面几位教师都谈到教师面临的种种不如意和困境,我认为其他的行业也会有。每一份工作都有不如意,恐怕我们还是应该选择抛弃困惑,拒绝抱怨,完善自己的内心,提升自身水平。中学孩子正值青春期,以为自己是个小大人。那么你就把他当做小大人,尊重他,和他理性对话。社会对老师要求太高,老师不是万能的,我们能力有限,但只要尽全力,那就问心无愧了。要说教师和其他行业有什么不同,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就是与社会各方的矛盾。例如,与家长的矛盾,矛盾怎么可能不存在?马克思就说过,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它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有矛盾才会有发展和进步。如果一个工作,没了矛盾和挑战,何来成就感?各人水平有高低,各人素质也有高低。但我们都要有解决矛盾的热情和勇气。

张雅琴(邵阳市洞口第七中学):前面发言的同学提到的学生性格问题,我感同身受。来湖大教科院之前,我曾经困惑不解,后来,在相关授课教授的指点下,我找到了答案。首先,教师应当善于识别每一位学生的气质特点,任何一种气质都有优点也有缺点。例如胆汁质的热情、积极、精神振奋,但急躁、易激动、缺乏自制力;抑郁质的敏感、富有同情心,但易受暗示、优柔寡断。其次,教师对不同气质类型的学生应该采取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因为同一种方法对不同的学生的影响是不同的。例如,严厉的批评,可能使多血质的同学受到触动,使其改正自己的缺点,但也可能使抑郁质的学生感到沮丧,更加萎靡不振。

刘琼(永州市李达中学):现在一些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依照学生成绩的高低分班,什么火箭班、快慢班、差班等,这样导致成绩差的孩子分在一个班里,这样的班级很难管理。我曾接手过一个这样的班,第一次进教室作自我介绍时,纪律就很差,后来的课堂上,老师上课也很难进行。但学校领导只是一味地指责老师,怎么没有把班级管理好,却没有对如何管理班级作实质性的指导,更缺少对老师学生真切的关爱。实在没招时,学校最后的解决办法,就是把这个班级解散,把班上同学们分散到其他班级去,但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滕华宁(广西防城港市第三中学):在我的观念里,我们目前面临的很多困境,是能够通过改革得到解决的。我自己也曾是一个带差班、差生的教师,当然,理论上我们不应该叫差班差生,但实际情况就是如此。很多时候,除了对外宣泄压力和烦躁情感外,我也会向内寻求解决的办法,我还是相信夸美纽斯的那句话:“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当教育教学陷入困惑的时候,我也会跟虢龙同学一样,读一两本书,好书籍里面有时还真能找寻到解忧的良方。我认为,教师是应该能够自我完善的。

孙晓(浏阳市北盛镇百丈塘完小学):大家应该都知道陶行知先生4颗糖果的故事:陶行知先生在做校长时,一天,在校园里看到一名男生正想用砖头砸另一个同学。陶行知及时制止,并叫这个学生去自己的办公室。通过了解情况后陶行知回到办公室,发现那名男生正在等他,便掏出第一颗糖递给他:“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很准时,比我先到了。”接着又掏出第二颗糖:“这也是奖励你的,我不让你打人,你立刻就住手,说明你很尊重我。”该男生将信将疑地接过糖。陶行知又掏出第三颗:“据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说明你有正义感。”这时,那名男生已经已经泣不成声了:“校长,我错了。不管怎么说,我用砖头打人是不对的。”陶校长这时掏出第四颗糖:“你已经认错,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教育家陶行知用爱心包容了这位孩子,使他接受到了教育,教育就是一种爱的奉献。其实,每个孩子都有他们的个性特点,对他们的教育方法也应该有所区别。我认为,教育就像一场修行,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用心体会,慢慢感悟……

张信(长沙县福临镇福临中学):用“爱恨交织”这样一个词形象老师对学生也许不好,但我对于学生的感情有时就是这样的。好学生身上会存在缺点和不足,而调皮的孩子也有他好的一面,重点在于我们能不能和善不善于去发现。我始终相信,孩子们的本性都是不坏的,这也是我从事教育工作的动力所在。教师如果在烦闷和困惑中不能自拔,面对家长的各种不理解或者不配合带来的困扰,不能想法排解,将这种负面情绪带入到工作中,只会更加痛苦不堪。我认为,教师还是应该学会自我去调节,至少也应该凭着一颗对工作、对学生的良心去做好自己的事。

周子钰(长沙市青园中信小学):在如今发达的信息时代,媒体对于一些个案情况中教师形象的丑化宣传,加之舆论监管不够严格,纽曲了教师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导致教师公信力的下降,好多人可能觉得教师就是媒体中所丑化出来的样子,不相信和尊重教师的奉献和付出。还有就是网络信息的普及化,孩子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很多社会负能量遍布网络,孩子们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会因此产生很多违规甚至违法行为,诸如报复社会、打架斗殴等,这都应该引起重视和注意。我是希望能够有这样一个平台,它可以让教师获得更多的理解、支持和信任,教师职业就是应该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

程红(宁乡市大成桥镇成功学校):虽然我们在座的很多老师多少都经历了很多的困扰和烦恼,但我想说的是,我却在教育岗位上收获了很多幸福感。我以前从事过不少别的行业,现在当教师是自己的主动选择。我所在的那个乡镇学校里,不少年长的老师在学校里呆了很多年,已经逐渐失去了教学中的激情,周边的群众对于学校的评价也逐渐降低。我进入学校之后,开始有意识地进行创新,推进了学校教学的改善,学生们也都喜欢我这个老师,竟然也带动了附近家长们对学校的评价回暖。对于社会关于教师的很多负面评价,我们作为教师也需要从自身的角度去反思,例如工作马虎、冷淡学生、教育乱收费等现象,这的确有损教师的形象,无益于教育工作。所以,我想说的是,好老师才会有好学校,好学校才会有好学生。

龙双群(衡阳市第六中学):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关系,我认为问题孩子背后折射的是家庭教养的问题,就像有一句话说的:“一个熊孩子的背后总会有一个熊家长”。我以前曾在小学当过班主任,班上一个五年级的男孩子在一堂课上扰乱纪律,不服老师管教,当堂顶撞任课老师,并说道:“你凭什么管我,我奶奶说你根本就不会教书。”听到这样的话,那位年过半百的任课教师十分伤心,又气又急,他把这个事跟我这个班主任反映。其实那位老师是学校一位非常不错的优秀老师。我想这位孩子的家长应该是在孩子面前说了不少老师的坏话,才让孩子这么不尊敬老师,让老师在孩子的心中毫无威信可言,这也是不少老师无法有效实施教学和管理的症结所在。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好榜样,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家长支持和理解老师,对老师而言是工作的一个动力。但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家长就是“问题家长”。

许连(长沙市高新区教育局):我最想要表达的是自己对于教师职业的喜爱。我认为老师对学生终身的发展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老师应该学会总结和反思。同一个班级同样的学生,但不同老师的课堂常常会呈现不一样的效果,这是为什么?教师个人的魅力、素养和努力太重要了。一些教师有时候总喜欢抱怨学生不好好学习,但我们教师是不是也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是否用心对待了自己的课堂、是否积极认真的备课、是否在课余时间不断提升自我修养、怎样做才可以把课教得更好、怎样做孩子们才更容易接受、怎样做才是对孩子最好的引导?我还想说说团队意识和集体精神。教师没有一种合作精神,凭自己的那一点知识或技能是远不够用的,发扬团队精神,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提倡教师的团队精神,可以集群体之优势,形成合力。

聂颖(邵阳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成为一名教师是我从小的理想,这得感谢自己求学路上遇到的那么多优秀的老师,让我想要跟他们一样。毕业后,我如愿成了邵阳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教师,在这里又非常庆幸地遇到了一位优秀的校长。校长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学校。大家可能不会相信一所中专学校的校长能够数年如一日,每天清早步行到学校,带领全体师生做早操吧?正是校长的身体力行,带动了我们全体教职员工的尽职尽责。虽然我们的学生都是没有考上普高的留守少年,但是通过老师们孜孜不倦的言传身教,大部分学生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不管是学习态度,或是行为习惯。我已连续当了两届班主任,尽管工作异常辛苦,工资也不高,但我还是很有获得感。我以为,每位老师都应该谨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以爱己之心爱人,以律人之心律己。

侯瑞雪(四川省成都市民办私立幼儿园):我以前也从事过其他一些行业,后来选择做了一名教师,而且是幼儿老师。在自己还不太长的幼儿教育经历中,我好象感觉到的更多是快乐和满足,这或许是因为自己有在其他行业从业经历的比较,也或许是现在自己工作的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都是些比较好相处的小朋友,他们多来自于中高收入或者高知阶层家庭,家长大多具有较高素养,在家校沟通方面好象也没有遇到极其恼火的问题。我更想说的是,幼儿时期既是快乐游戏的阶段,也是养成良好习惯、为未来发展打基础的第一环,需要我们幼儿老师付出更多辛苦和努力。蒙台梭利说过:“母亲和幼教老师所产生的爱,近乎于神。”作为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这也是我自己的幼儿教育信念。

余小波老师:今天的沙龙没有限定主题,尽管给大家的时间不多,但全班20位同学都表达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有诉委曲、倒苦水的,有交流经验、分享快乐的,有畅谈思想、交流做法的,大家的讨论内容具体生动,事例典型,完全是中小幼教育一线的原生态。相信大家也都注意到了,今天沙龙的自由讨论非常清晰地呈现了这样一个有意义的趋势:从教育外围到教育本身,从抱怨委曲到树立信心,从困惑问题到探求解决之途,环环相扣,层层深入,渐入佳境。听了大家的讨论,我也深受启发,我非常感谢大家,大家今天的讨论其实主要围绕着如下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关于职业的认识。大家说了许多教育职业的不易,其实世上任何职业都有其难处,都不容易,教育职业当然不能例外,或者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压力更大。北宋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固然是对圣贤的要求,但也可作为教师之理想追求。我十分认同孙晓利同学的一句话,教育就是一场修行。二是关于学生的认识。学生是教育的对象,也是学习的主体,千差万别,各有自己的特点,每个当老师的也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学生,而且,现代的学生主体意识强、知识获取方式多样、受多元文化冲击较大。但我十分认同张信同学的一句话,孩子们的本性都是好的。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努力激发孩子的潜力,挖掘出他们好的一面,向善的一面。三是关于自我的认识。老子说得好:“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早在2000年前,古希腊人就把“认识自己”作为铭文刻在德尔裴神庙上。然而时至今日,人们不能不遗憾地说,“认识自己”的目标还远远没有实现。其实认识自己是最难的,自己想要什么?到底适合做什么?这是青年人在选择职业应该想清楚的。如果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那么请记住,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基本要求。我十分认同程红同学的一句话,好老师才会有好学校,好学校里才会走出好学生。最后,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6597992256914636762.png

余小波老师在倾心教授《教育学原理》

1898267243037118531.png

沙龙活动顺利结束,我们全体师生欢乐合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771-1140240.html

上一篇:致谢青春,时光留恋—2018届师兄师姐们的谢师宴(2018.06.23唐兴)
下一篇:中国高等教育现状(石川智也)
收藏 IP: 59.71.64.*|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