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舟唱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zhouchangwan 余小波和学生们的周末沙龙

博文

毕业论文进展报告兼图书馆系列讲座报告(2013.07.05阳婷婷)

已有 1695 次阅读 2018-10-3 10:56 |个人分类:沙龙纪实|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晚上的沙龙,依然由周巍主持。沙龙的第一个环节是毕业论文进展报告,分为研一三个同学的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和研二四个同学的论文进展汇报。首先是研一的周巍同学做文献综述汇报。他的功课做得很认真、很到位,第一次做文献综述就已经很注意一些细节的东西,比如在格式上是按照开题的正式格式,在内容方面也作了扎实的努力,能够围绕其题目“高等教育保障中的学生参与机制”将其查阅到的资料分类化、条理化,并且在汇报时对文献内容也差不多能做到心中有数。他汇报完之后,余老师随即做出提问、点评,并有针对性地给出几点建议。例如,“你研究的目的是什么?接下来的论文具体打算怎么去做?”后面余老师还建议道,“无论是写文章还是做文献综述时都要紧扣论文题目的“点”,另外就是在初步完成文献综述后,要开始有自己的想法,着手做出自己的内容,然后再边写边回过头来补充、完善之前的文献综述”。在余老师点评得差不多后,另外两位研一的同学也分别汇报了自己的成果,两位同学准备得也很用心,汇报时能熟练将文献内容与自己的思想结合起来。在汇报完毕之后,余老师也分别有效合理地做了点评,并给出了指导性建议。比如,给雷芳同学的建议是检索方式还不够合理,应不断扩大检索的范围,然后从中分主题筛选;肖玲同学的是利用英语的优势,做专门的国别研究,并在选定有研究意义的国别后,着重从其高等教育的社会保障切入,而非整体高等教育质量保障。

       研一同学的文献综述汇报完毕,接着是我们研二同学的论文进展报告。由于论文进行的时间较久了,在余老师的指导下,多数的论文差不多已经成型了,所以余老师对各自的论文相对比较熟悉,只是抓关键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若中间有新问题的话再提出来交流。例如,余老师提出了我们论文当前还存在的问题,陆启越同学的模式的划分依据问题,召君同学和安澜同学的案例选择问题,以及我自己的模式分类及具体深入问题等,并要求我们尽快将论文内容进行或补充完整,以便进入后面的小论文写作。

       沙龙的第二个环节是研一三个同学分别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图书馆系列讲座报告,交流、探讨在学位、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如何查阅资料的问题。他们准备的PPT内容非常丰富,版面也很生动,大家欣赏起来也比较轻松。由于大家在平常研究学习中都有用到万方、知网、维普数据库,所以我们对一些熟悉的基本使用操作就略过,而对于大家共同都比较关注的是这几种数据库之间的差异在哪,各有哪些独特优势,以及外文文献的查阅、学术、学位论文的投稿等问题,讲座中没有过多提及,所以余老师便把这些遗留的问题分别指派给了研一同学去解决,以便下次沙龙分享和进一步交流。第二个环节进行完之后,在余老师示意下,大家一起讨论了下次沙龙的主题,商量了之后定为陆启越做读书报告,将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

       在沙龙即将结束的最后,余老师还告知了我们最近院里的几个重大事件。首先是我们教科院的博士点申请已经顺利通过,相信这是余老师带领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教科院十多年艰辛申请之路的完美结局。其次是学校优秀学位论文的评选,余老师主要给我们介绍了评选的资格条件,以及这次郑恩师姐入选参加评选的情况,并督促我们这些后来者在论文的发表上要认真对待。最后,余老师还与我们分享了他作为院长对教科院未来的规划,其中包括规模的扩大,层次的提升以及品质的提高,并指出品质的提高将是最大的困难,因其涉及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校本研究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发现,余老师面对未来的这些挑战仍怀有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我们的教科院会越来越好。

128634064457031298.jpg

3800756610624063346.jpg

686235993320620497.jpg

659807032223919762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771-1138550.html

上一篇:在教科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典礼上的讲话(2018.09.03)
下一篇:论文进展报告 & 读书沙龙(2013.07.21阳婷婷)
收藏 IP: 202.197.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