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舟唱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zhouchangwan 余小波和学生们的周末沙龙

博文

小镇那年——阁楼声响(2018.03.06)

已有 1705 次阅读 2018-10-2 09:45 |个人分类:湘水余波|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是我小时候遇到的一件怪事,也是真事,压在我心里很多年了,至今我还记得十分真切。

      那时县印刷厂座落在县城的东门街,那是县城东西向的一条主要街道,沿街道朝向河边的方向就是轮船码头,现在码头已经荒废掉了。街道不宽,铺的是煤渣细石子之类的东西,印刷厂本部在街道的北边,街对面的南边还有一栋小阁楼,也属于印刷厂。

      阁楼是解放前一户有钱人家的私宅,大概是土改时作为浮财分给印刷厂的,上下两层,楼下是印刷厂的库房,楼上则隔开了四、五间小房子,方便厂子里面的工人中午或晚上加班后休息。当时我父亲是厂子里装订车间的主任,也分得楼上一间靠边的小房子。顺着阁楼旁边一条不长的狭小甬道往后,有一个小院子,用一堵不高的土砖墙围成,靠里面围墙边是一个破旧的茅厕,院子中间有一棵不大不小的葡萄树,秋天里会结出不少酸酸的青葡萄。

       由于年代久远,加上又是那种老式的木板房子,人走进阁楼后,地板会因为受到挤压发出阵阵响声。楼板下面的悬空层里偶尔会有一两只硕大的野猫出没,眼睛里闪着幽幽的蓝光,晚上很是瘮人。因为是库房,又与厂本部隔了一条街道,平常阁楼里面人很少,凉簌簌、阴森森的,听说阁楼里面解放前曾经吊死过人。所以,我们一帮厂子里面的小孩子平常都只在厂本部玩闹,不太愿意踏进那栋小阁楼,除非葡萄成熟的时节,因为贪吃要采摘院子里的葡萄,或偶尔随父母亲来楼上的小房子里休息。

       有一天,大概是家里来了什么客人吧,实在是住不下了,我只得一个人来到这间小阁楼里休息。那天进入小阁楼时,门口是否有锁、楼下是否有灯光、怎么上楼来的等等,我都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那一晚整栋楼里就只有我一个人在睡觉。大概快后半夜的时候,我被一种奇怪的声响惊醒,心里十分害怕,连忙支起耳朵细细地辨听,好象有个什么东西沿着楼梯从下往上而来,至今我还记得那踩踏楼梯的响声:噔,噔,噔……声响时续时断,缓慢逼近,直奔楼上而来,在寂静的夜晚是那么的清晰。

       我一下子就惊出来一身冷汗,邻里那位瞎了一只眼的张老太故事里那些青面獠牙的妖魔鬼怪形象,一起涌现在我的脑海。我是怎么也安静不下来了,马上打开了房子里的电灯,一边高声说唱着,一边从枕头底下摸出我平日随身携带的防身武器——自制弹弓和一把石头子,对着房门的方面一阵猛射,一颗、两颗、三颗……大概是我这边的动静起了作用,那声响在我房门口稍微犹疑片刻后,就折转朝隔墙那间房子而去,然后,又仿佛有隔墙房门开锁的声音和什么东西进入房子摸索的声音。就这么折腾了半宿,快天亮时,那响声才慢慢消失。

好在那是一栋临街的阁楼,大街上是有灯光的,街道上不时还有人在走动,不然那一晚真不知怎么熬过来。第二天回到家里后,我把晚上的事情对家里人说了,父母亲并没有说什么,只是从此再也没有让我一个人单独去那间房子睡觉了。

       那天晚上的阁楼声响不是我的什么幻觉,是真实存在的,是楼板下面的野猫?或是某个人的恶作剧?我不知道,好像都不是。我并不相信这个世界上会有什么鬼怪存在,如果真有的话,那天晚上我所听到的应该就是了。

881861102134878102.jpg

(右边的味庄是原印刷厂本部所在地,当年印刷厂存放货物的那栋小阁楼大概就在对面的通程宾馆附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771-1138350.html

上一篇:小镇那年——喜子(2018.03.06)
下一篇:小镇那年——沙枣树(2018.03.06)
收藏 IP: 202.197.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