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舟唱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zhouchangwan 余小波和学生们的周末沙龙

博文

小镇那年——喜子(2018.03.06)

已有 1960 次阅读 2018-10-2 09:43 |个人分类:湘水余波|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喜子是我小学同桌的铁哥们,家就住在县城河堤边紧挨豆腐铺的地方。小学时的喜子白白净净,腼腆文静,很爱读书,也很会读书,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还是班上的小干部,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他。

      那是一个文化贫瘠的年代,读书的条件很差,能够弄到的课外书籍十分有限,但他总能够想法弄到一些好书,我们经常交换图书,我们之所以关系很好,除了是同桌外,还因为我们都十分喜欢看书。那时我们看的主要是小人书,偶尔也会读一些大人看的书,有一次,他不知从哪弄来了一部旧版的《三国演义》,是线装繁体字的。书已十分破旧了,前面的部分页面从中间断开来,阅读的时候如果不细细对准,读完了上半页后就可能窜读到另一张的下半页。但我们还是高兴坏了,连续几天都抱着那本大部头啃,尽管当时我们还小,还读不太懂。

      喜子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父亲是工厂的工人,母亲是家庭妇女,没有工作,喜子是家中长子,下面好象有四、五个弟妹。父亲身体好的时候,家里生活还能勉强维持,但后来父亲生病了,作为长子,喜子需要帮衬着担起家庭的生活重担。所以,小学一毕业,他就放下了书包,背起了冰棍箱,在县城的大街小巷叫卖冰棒,来贴补家用。喜子是很喜欢读书的,但却不能读书了,他心里非常难过,痛哭了几场,但最后还是只能万般无奈地接受命运的安排。

       我进中学后,他一直与我保持着联系,有时卖冰棒还会专门转到我住的附近和读书的一中来,找我聊天港白话,顺手拿一两支白糖冰棒或绿豆冰棒给我吃。有一次,他打开冰棒箱给我拿冰棒时,我看到箱子最上层的盖布上压了一本书,诧异地问道:“喜子,怎么箱子里还有一本书呢?”他不好意思地喃喃道:“不是我的,别人放在这里的”。我直直地望着他半天无语。后来我明白了,其实,叫卖冰棒的空闲,他还会看书的。

      78年高考后,我来长沙读书了。有一次喜子带父亲去外地治病路过长沙时,专门到二里半找我,问了我许多大学里的事情,眼睛里流露出的满是羡慕的神情,我特地带他在师院各处转了转,还照了几张照片。他们父子离开长沙的时候,我专门请假去车站送了他们。望着他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离去的背影,我心里一酸,他其实是可以读书的,如果家里条件好一点的话,他甚至完全可以考一个更好一点的大学,我们同学时,他不仅模样比我好,能力比我强,学习成绩也要比我好。

      后来喜子招工进了县罐头厂,厂子倒闭后,他就开始自谋职业。起初是与人合伙开了一家小煤店,生意还不错,赚了点钱后就自己单独盘下了一个更大的煤站,专门做藕煤生意,生产的藕煤行销县城及周边几个乡镇。慢慢地生意越做越大,还雇佣了十来个工人,弟妹们也全被他带了出来一起创业,成了县城里数得着的煤老板,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兴旺。

      大概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已在电力师院工作了,喜子为儿子读书的事情来长沙找我,人已经变了许多,黑黑瘦瘦的,满脸生活的沧桑。他是来了解情况的,想让他儿子来长沙一中或雅礼中学读书,说是只要能够进这些中学读书,花多少钱他都愿意。我跟他说这不完全是钱的问题,想进长沙的四大名校读书需要经过十分严格的考试,然后试探着说:“你现在生意做得这么好了,让你儿子继承你的煤店不是很好吗?”他把手中正抽着的烟在桌面上掐灭,吼出一大口浓痰砸在光洁的地面上,狠狠地说道:“老子没有读多少书,现在有条件了,就是想让我的儿子上最好的学,读最好的书!”望着他口无遮掩的煤老板作派,我心里想,这还是那个带着父亲四处求医的喜子、那个曾经的腼腆文静的少年吗?

      再后来,我们各自都在忙自己的事,联系就少了。有一年我回安乡老家,向二毛打听起喜子的情况。二毛望着我楞了半天,然后说:“你还不知道呀?喜子几年前就已生病过世了。”我大吃一惊,忙问得的什么病,怎么人就不在了的呢?二毛说了半天也没讲得太清楚,只是听说,他临死时还紧紧抓着儿子的手,叫他一定要好好读书。

      也许,没有能够读书是喜子一辈子的疼,是他至死都没有解开的心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771-1138348.html

上一篇:小镇那年——妈妮(2018.03.06)
下一篇:小镇那年——阁楼声响(2018.03.06)
收藏 IP: 202.197.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