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舟唱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zhouchangwan 余小波和学生们的周末沙龙

博文

湖南经视台“海外游学”访谈(2017.08.14)

已有 1990 次阅读 2018-10-1 11:07 |个人分类:湘水余波|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民间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游学对人格养成和知识形成的重要作用,孔子率领众弟子周游列国,增进弟子的学识,培养弟子的品质,开阔眼界。现代教育意义上的游学,是20世纪随着世界和平潮流和全球化发展进程而产生,并逐渐成熟的一种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模式(Experiential Learning Model)。目前,游学在全球已成为一种潮流,是正规教育的一种大众化补充,日渐进入各国的正统教育体系。对正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来说,游学可以增长见闻,扩展心胸、开阔视野、学到不少在书本中无法获得的知识。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这个意思。

      但现在国内中小学生的海外游学,只能被称为“中国式游学”,它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游而不学”,或者是游多而学少。“只游不学”的“中国式游学”,其意义基本等同于旅游,对学生这个特定群体所带来的帮助微乎其微。海外游学涉及政府、行业、学校及家长等相关方,需要多方通力配合,齐抓共管。因此我认为,治理目前中小学海外游学“游而不学”的乱象,就是四句话:政府加强监管;行业规范自律;学校强化责任,家长理性选择。

      政府加强监管。这些年我国海外游学发展十分快,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还没有及时跟上。由于政府的缺位,游学市场乱象丛生。尽管这几年政府先后出台过一些文件(2014年教育部制定发布了《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但这些都还只能算红头文件,不是法律、行政法规及部门规章,没有强制性约束力,到了地方上往往变成一纸空文。随着游学的发展,需要提升政府监管的力度,相关规定至少到部门规章层面。在当前只有红头文件情况下,各地应该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如天津市教委下发《中小学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使红头文件落地生根,产生法律效力。

      行业规范自律。现在的海外游学市场,几乎没有任何门槛,只要有生源,什么人都可以从事这一行业,缺乏严格的准入和退出机制,价格虚高、游学低龄化、购物化、只“游”不“学”,产生恶性竞争。去年年底国家旅游局发布了一个《研学旅行服务规范》,规定了研学旅行服务的术语和定义、总则、服务提供方基本要求、人员配置、研学旅行产品、研学旅行服务项目、安全管理、服务改进和投诉处理。这还主要是针对国内的研学旅行,不是专门对海外游学的,而且违背规范的处罚是什么不明晰,只是一个引导性的规范,自律作用不大。

      学校强化责任。游学游学,游是载体,学是目的,学校的主体责任是不能缺位的。目前海外游学大致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学校组织的游学;二是校外机构举行的游学活动,学校、老师“配合”招生;三是校外机构组织的活动,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第一种属于公益性质的游学活动,第三类属于商业性质的游学活动,第二类则处于公益和商业的灰色地带,是游学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凡学校组织或参与组织的游学活动,属于教育教学活动的一部分,一定要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尤其是要杜绝一些中小学通过游学与旅行社、留学中介机构形成灰色利益链。

      家长理性选择。规范海外游学市场无法完全解决海外游学存在的问题。在维护自身利益方面,学生家长也需要做出努力,对于自选的游学项目尤其如此。现在一些 家长存在盲从心理,对海外游学的目的并不十分清楚,在选择游学机构和游学项目方面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因此,家长明确自己的孩子游学目的基础上,在选择时一定要看看比比;即“看机构、看内容、看价格”;“比主题,比规模,比服务”,更多地考虑游学机构的资质,以及接待的服务质量,一定要选择具有合格资质的教育机构,品牌好的对象。这本身也是市场选择,不好的大家都不选,它也就失去生存空间了。

       如何选择符合学生的游学项目呢?我以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由于身心发展、知识储备、教育任务各不相同,海外游学应该有所不同。小学生,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学生,心智发展还处于成长期,知识储备有限,教育任务以打基础为主,因此,海外游学内容上知识普及型为主,通过游学了解国外的文化、生活等,以增长见识,方式上也适合跟着家长亲子游。

      初中生身心发展处于第二次心理独立期,但还不十分成熟,希望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但还需要大人的照顾,内容上可以体验考察型为主,加强活动参与介入,形式上以组织同伴集体出游为主。

高中期学生相对比较成熟,有自己的较稳定的发展方向和个人追求,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个性和特点的项目,可以采取营地进行。多接触海外大学,为未来的出国升造作准备。内容上选择适应其个性发展的游学项目,形式上可以需要较强自理能力的营地教育模式。

      不管哪个年龄层次的学生,海外游学的总体要求都应该符合教育性原则、实践性原则、安全性原则、公益性原则。这既是国内研学旅行,也是海外游学都应该坚持的。

(2017年8月19日18:20湖南经视台《经视观察》栏目“不虚此游”播出部分内容)

127367426963389224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771-1138204.html

上一篇: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上的致辞(2016.11.28)
下一篇:小镇那年——妈妮(2018.03.06)
收藏 IP: 113.222.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