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luga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ilugaji

博文

“成绩好的学生更有可能吃早点”——媒体报道之我见

已有 2175 次阅读 2018-11-8 11: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段时间,电子科技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学生校园生活的规律性和成绩显著相关。该项研究首次揭示校园生活的规律性和学生成绩的显著关联,其相关论文《生活规律性预测学业表现:校园生活的行为分析》已于2018年9月19日在英国皇家学会会刊发表。

        研究说的很清楚,学生校园生活的规律性与成绩是呈相关关系的,而相关性并不等于因果性。很多媒体将其夸大,认为是由于学生生活自律所以学习成绩才好。这样的报道显然很有误导性。这份研究的作者也在“科学网”中提到“本文的研究结果只能证明关联关系,而不是因果关系;又如本文的统计结果是针对群体的,而不是每一个个体都符合这一规律。

        因此,就引出两个极易混淆的概念:相关性与因果性。相关性,是说两者存在某种序列上的关系,在A发生的情况下,B也同时发生的概率。而因果性是指A的发生导致B的发生,有先后顺序。

        比如,啤酒和尿布的例子,它们之间是存在相关性,买尿布的同时也会买啤酒,但并不是说由于买了尿布,就必须要买啤酒。

        再如:公鸡叫,天亮了。这两者也是相关性,公鸡叫的同时,天也亮了,但不能理解为只有公鸡叫了,天才会亮。难道公鸡不叫,天就不亮了吗?万一公鸡那天早上正好嗓子不舒服呢?

       同理,学生生活自律,学习成绩好。这也是相关关系,而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还有待考证。只能说学生学习成绩好的同时,他们生活也自律。但不能说因为它们生活自律,所以学习成绩才好。这属于因果颠倒,相关性因果性不分。两者存在相关性,这只能说在同一个时间段内,两者正好同时发生,而不能说明两者有因果关系。因果性一定属于相关性,但相关性不见得就有因果性。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媒体喜欢用很炫的标题来吸引人阅读,但往往具有误导性。比如,这个标题,“周涛教授团队研究证实规律生活有助于学业发展”。学过统计学的应该都知道相关性与因果性之间的区别,因此,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当代媒体的报道所误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730-1145167.html

上一篇:论文检索常用网站
下一篇:数学家阿蒂亚去世
收藏 IP: 124.128.158.*| 热度|

1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