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的本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bituo

博文

科学,啥时候能成为大众的信仰?

已有 3603 次阅读 2014-2-20 09:23 |个人分类:信息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晚一班搞技术的朋友聚会,大家聊技术,聊创业,聊发展,非常的开心。

当然,也聊到个人兴趣,职业生涯,聊到人生,理想和成功。

这样的聚会真的是很纯,很喜欢。


聊到这个时代,给我强烈的映像是:大家对移动互联网对社会变革强烈的驱动力都有了从未有过的扑面而来的感受。一种时代正在变迁的气氛,始终笼罩着聚会现场。


最后不可避免地聊到了这个时代人们的信仰缺失问题。

我明显感到大家对这个问题的认知度停于表面。

搞技术的人现在都信什么?

大部分人在信仰财富,创业,成功,是他们的追求。

有一个在信基督教,内心和气度都非常的平静。

一个哥们很特别,提出他信弟子规,以踏实生活,和谐六方为信。引来大家一片质疑。


我非常理解,在时代的变革中,就应该出现各种信仰的碰撞。

我最后提出,我现在的信仰是科学。

居然引来一片讶异。


可聚会时间已经很晚,来不及给大家宣扬,我的科学信仰是什么了?

我感到,大家对科学的理解和定位其实非常局窄,基本上和现代科学技术划了等号。

甚至把技术悲观主义者所悲观的现象,归罪于科学的发展。

我想告诉他们的是:

科学,不等于技术;

科学,不仅关乎技术;

亦即,不仅技术要科学,方法要科学,还有,文化、艺术、思想都要讲科学。

所以,科学,应该是一种信仰,一种精神。

如果说,我们这个国家的老百姓正在需要寻找新的信仰的话,我首推的,就是科学。


但科学的名声,现在似乎也不太好了。

这和科学的精神不被大力宣扬是有关的。


科学,意味着什么?

在我看来,科学,是一种,热情,勇敢,睿智,执着的精神,是对人类前进的哈密顿路径的永恒的追寻!

用最少的能量来组织和盘活最多的能量。

这便是人类前进的“哈密顿路径”。


科学,啥时候能成为大众的信仰?科学网,有这样的诉求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2-769085.html

上一篇:在一个云表应用实践中看到"表格语言"的影子
下一篇:15年前的一篇论文告诉你什么是面向资源软件开发的逻辑架构
收藏 IP: 183.45.25.*| 热度|

3 刘敏 张利华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