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的本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bituo

博文

学习微分几何——Hausdorff空间就是连续点空间

已有 14942 次阅读 2011-12-31 15:04 |个人分类:电脑围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空间, 流形

强调流形是Hausdorff空间是为了说明流形的无限可分性。
一个很强的说法就是:Hausdorff空间是任意两点的开集都可以不相交的空间。开集不相交,就说明无论两点之间如何靠近,它们之间总不会有公共的相邻点。
 
再复习流形的定义:实(复)n维流形是这样一个Haustorff空间,它的每点处有开邻域,与实(复)n维线性空间的开集同胚。
再次理解:
开集和开邻域无非是说一个空间的点与周围的点的关系,也就是对空间的微分元素之间的关系。流形的定义,其实就是把实线性空间的定义进行拓展的空间。所进行的拓展,就是剥离对点之间的距离的关注,只保留点之间的顺序的关注,看实线性空间所能变成的样子是什么——这些能变成的空间,就叫流形。——也就是与实线性空间具有同胚的微分结构的空间,就是流形。
 
为什么说“圆”是一维的流形呢?
 
这个“T”就不是流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2-524068.html

上一篇:学习微分几何——同胚映射和流形的拓扑性质
下一篇:学习微分几何——理解微分流形
收藏 IP: 112.91.148.*| 热度|

1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