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的本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bituo

博文

智能主体在表达和理解中的语言信息

已有 4226 次阅读 2011-11-28 22:56 |个人分类:基因软件开放实验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 智能

智能主体的语言是:用于表达、传输和理解智能主体的思想活动内容的符号及其组合。

智能主体的语言分为三种类型

文字符号语言

声音符号语言

动作符号语言(肢体语言)

从信息通信的角度看:

语言的信息至少包含三个方面的信息:

1.思想意识信息,是智能主体以通信为目的思想意识活动的内容,即:连续的思想意念。

2.语言含义规则信息,是对主体连续的思想意念进行离散采样表达的基本规则。

3.语言符号的编码信息,是产生的符号序列,包括文字、语音和动作序列。

 

从过程控制的角度看:

智能主体的表达和理解的过程,是传替主体及其受控对象的行为操作的过程,包含了7个步骤:

1.智能主体及其受控对象的产生行为操作。包括内外部的心智与机械行为的操作,这些操作是以改进智能主体自身和环境过程为目的的操作。

2.智能主体的行为操作反映到主体的思想意识活动中,形成以通信为目的的思想意念。

3.智能主体查找自身的语言含义表达规则,将思想意念编码为语言符号序列。

4.智能主体以发送者的角色将语言符号序列通过通信信道传输到另一接收智能主体。

5.接收智能主体查找自身的语言含义表达规则,对收到的语言符号序列通过解码重现发送主体的思想意念。

6.接收智能主体通过响应发送主体的思想意念,驱动影响自身的心智和机械的操作行为。

7.接受智能主体的操作行为执行,使智能主体或其受控对象的状态发生改变。

 

基于控制过程分析语义概念

以上述控制过程的7个步骤为基础,分析各种语言符号序列背后所表达的含义,也就是语义,就至少包含如下三个层次的含义:

1.语言符号的含义表达规则,也就是存在哪些语言符号,这些符号是怎样的?每个符号用来表达什么主体的基本意念单位?这些符号所表达的意念如何形成?能与相关的其他哪些意念形成连贯的表达?该层语义就是通常所说的形式语义,

2.语言符号序列在发送者处表达了怎样的意念,到达接收者能得到怎样的理解,复原成怎样的接收者看来的发送者意念?显然,在接受者看来的发送者意念,受到接受者语言符号含义表达规则的影响。如果接受者语言符号含义表达规则与发送者不同,在接受者看来的发送者意念,就会失真于当初发送者编码前的意念。该层语义可称为“意念语义”。

3.语言符号序列在发送者处表达的发送者意念,是对怎样的内外部的心智与机械行为实际操作的反映?接收者理解到的发送者意念,在接受者现实环境中又能驱动产生什么样的心智与机械行为操作?该层语义可称为“现实语义”。

 

对于一个分布式智能控制系统而言,表达和理解的7个步骤分别对应数据采集设备、通信设备和终端控制设备的各个处理的过程,语言层位于数字通信设备之间,三层语义分别对应数字化处理、模拟量处理和外部操作层面的活动行为。

到此,有关智能主体的语言信息的问题已经基本想通,思考暂告一段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2-512676.html

上一篇:[转自己的原创旧作]文字信息的三层模型
下一篇:合作心态的学术质疑问题清单
收藏 IP: 112.91.148.*| 热度|

2 邹晓辉 洪昆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